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周年 专家称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新思路、新方案
2021-09-07 18:48: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树理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周年。在7日举行的一个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专家学者认为,共建“一带一路”之所以得到广泛支持,在于它不仅仅是经济合作,而且是推动全球治理的重要途径。

  八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我国已经同172个国家或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副理事长王灵桂指出,实践证明,共建“一带一路”之所以得到广泛支持,在于“一带一路”不仅仅是经济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王灵桂说:“(它)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反映了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促和平、谋发展的愿望,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新思路、新方案。”

  回顾八年来“一带一路”倡议走过的历程,中国政府中东问题前特使宫小生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既是世界经济全球化大潮推动的重要成果,也是当前世界百年变局的发展必然,为世界各国应对全球经济新形势的严峻挑战开创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宫小生表示:“(它是)一种中国同世界合作面对新挑战,合作创造新未来,合作面对各种危机,合作应对全球性问题,合作争取实现更多共赢的新方式。它的重要意义怎么强调也不过分。未来的发展也将进一步证明,在面对世界性新挑战的时刻,合作才有出路,共赢才是方向。在新的形势下,多边合作和多边主义将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认为,下一步共建“一带一路”要更加突出“稳”字,稳中求进,行稳致远。他建议,未来共建“一带一路”要更加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翟东升说:“我们要更加聚焦我们的周边国家、我们的友好国家,沿途六大经济走廊逐步辐射到亚欧非大陆;聚焦的领域一个是传统的基础设施建设,市场潜力非常大,国外有需求,我们有能力。再一个重要的方面是一些新的领域,比如我们现在提出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怎么体现它的绿色。(还有)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健康丝绸之路建设(等等)。”

  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沈铭辉认为,探索基础设施硬联通的机制化、探索更可持续的融资机制是未来共建“一带一路”需要重视的领域之一。沈铭辉说:“在新冠肺炎疫情发展不确定的背景下,探索设计更加合理、有效、可持续的融资机制,是推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环节。以融资机制建设为代表的‘一带一路’机制化,是我们下一阶段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张中元指出,数字经济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的增长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数字经济的活力和广泛应用前景已展现,数字经济和数字服务也已成为重塑全球供应链价值链的一个重点。他认为,在推进数字“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方面,需要重视标准和规则的有效对接。张中元表示:“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同时强化对数字经济的治理,像参与网络安全、跨境电商、市场准入、数据流动等国际规则的制定,联合‘一带一路’国家制定国际标准,推动双边国家之间相关标准的互认,探索适合‘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为主的数字经济发展的规则和机制等等。”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