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中外专家这样说
2021-09-07 20:03: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树理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于淼):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7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英国、希腊、匈牙利等国的60位官员和专家学者,全面梳理“一带一路”建设所取得的重要成就,为新形势下如何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中外专家这样说_fororder_02

△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指出,经过八年努力,共建“一带一路”完成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基础工作,进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截至今年8月,中国已经同17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一带一路”建设迎难而上,稳步前行,向国际社会传递了力量和信心,为全球抗疫合作和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社科院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得到世界各国积极而广泛的响应,是因为这一倡议回应了全球化和相关国家发展的现实需要。

  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表示,当前世界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大变化,每天都有战争、流血、冲突发生,特别是近年来在阿富汗、叙利亚、黎巴嫩等国家发生的冲突和流血惨案,再次向国际社会呼唤,世界需要和平,需要合作,需要和平发展道路。而“一带一路”就是这样一条和平之路、文明交流之路、贸易发展之路,是世界各国人民未来必走之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教授则指出,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仅是经济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反映了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促和平、谋发展的愿望。美国麦肯锡公司对八个非洲国家的上千家中国公司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这些公司89%的员工是非洲本地人,它们共为非洲创造了30万个就业岗位。世界银行最近发表的一份评估报告也指出,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有望帮助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帮助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近年来,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交织叠加,使得国际环境愈加复杂和动荡,全球经济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给“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大挑战。尽管如此,希腊色雷斯大学教授乔治·N·佐戈普鲁斯依然强调,国际合作对于抗击新冠疫情、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维护地区安全,以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各国专家和学者对当前形势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中外专家这样说_fororder_03

  △希腊色雷斯大学教授乔治·N·佐戈普鲁斯、匈牙利出版协会前会长科奇什·安德拉·山多尔、英国罗德里奇出版社图书总监贝谨立通过视频在会上发言。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沈铭辉说,据有关方面初步估算,“一带一路”沿线涉及到的60多个合作国家,占全球总人口三分之二,占全球经济规模的三分之一,且普遍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总规模达到6万亿美元。在新冠疫情继续蔓延的背景下,探索设计更加合理、有效、可持续的融资机制,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环节,也是实现下一阶段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此外,有关研究表明,“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的工业化水平差异非常大,根据各国工业化不同阶段进行产能合作、产业整合,构建新的区域价值链或国际生产网络,至关重要。而加大开放,推动贸易便利化、自由化,依然是大幅助推贸易经济增长的有效手段。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中元则强调,无论在疫情期间,还是在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都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增长点。抗疫期间,数字经济的活力和广泛的应用前景充分显现,它将成为重塑全球供应链价值链的重点,也将是提升“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