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2021年服贸会成果丰硕 与会人士期待未来有更多合作机遇
2021-09-08 07:17: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魏宇晨、朱宛玲):为期六天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昨天(7日)在北京落下帷幕。在此次服贸会上,中国释放了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与会各方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合作成果。中外人士表示,服贸会有助于开拓全球服贸商机,同时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使大家对深化合作充满信心。

  本届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突出展示了数字贸易、5G通讯、工业物联网、智慧办公、区块链创新等新业态新模式。展会充分交流新理念、展示新服务、发布新成果。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商务部服贸司二级巡视员王志华介绍,“据初步统计,本届服贸会各类成果1672个。其中,成交项目类642个,投资类223个。可以说,本届服贸会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成效、办出了质量,交出一份喜人的成绩单。”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届服贸会开幕前夕,我国首次将“数字贸易”列入服务贸易发展规划。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监王强告诉记者,“当前全球服务贸易的数字化特征日益明显,数字化技术也在助推服务贸易的高质量发展。我们希望在未来继续借助服贸会平台,更好的展示和完善我们的数字化技术和能力,让我们的数字化技术成为支持中小企业经营,服务社会发展的好帮手。”

  荷兰驻华大使贺伟民也认为, 数字化进程有力推动了全球服务贸易的发展。在会议期间的论坛上,他建议,在全球化的今天,数字化的服务贸易规则应该在多边框架下共同制定,推动机制更加完善。“我想,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表明了服务贸易现在的核心价值是数字化。在疫情当中,如果没有电子商务,我们如何送餐或者进行其他的零售活动?当前,在多边框架下,我们尚未形成具体的数字经济贸易规则,所以各国按照自己的规则运行。这可能会限制全球服务贸易发展,很多服务贸易的潜力无法得到挖掘。”

  与会期间,不少中外人士还认为,服贸会为各国企业开拓了商机,提供了机遇。萨尔瓦多驻华大使阿尔多·阿尔瓦雷斯说,“希望我们国家能够被更多的中国企业所认识和接受。我们有一些和中国的投资计划,服贸会正好给了我们机会,让我们能够展示产品,挖掘潜在的客户,所以我对服贸会的期待很高。希望我们两国的贸易关系能够越来越丰富多元。”

  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张保龙·布鲁诺也表示,意大利十分看好中国市场,对未来深化两国务实合作充满信心。“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期望值非常高。意大利政府还颁布了一项重要的计划来促进意大利公司的出口和外国投资,在这一点上,我们十分看好中国市场。我们通过服贸会有机会面向中国企业展示我们的产品、公司和技术。我们也会尽可能的利用这些机会,深化意中合作再上新台阶。”

  不仅外国企业能分享中国巨大的市场蛋糕,中国企业也能借机扩大海外“朋友圈”。北京叠加态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钟飞鹏告诉记者,得益于首届服贸会的举行,他们收获了不少海外企业的关注,今年他们不仅扩大了展位面积,也加大了参会的准备工作。对于下届服贸会,他依然信心满满。“因为服贸会我们就是说它产出比特别高。你投入越大,得到的效果越好,下次服贸我们肯定会增加投入了。”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