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杏花村”到“国际香”
2021-09-08 15:11: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东林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韩东林):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唐代著名诗人杜牧的一首流传古今的《清明》不仅让杏花村驰名天下,更使得汾酒家喻户晓、源远流长。山西汾酒,有着六千年之久的酿造史,是中国白酒酿造历史最长的杰出品种之一。汾酒的清香是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素以清香、纯正、甜美、劲爽、绵长的口感而著称,在国内外消费者中享有极高的盛誉。

  9月3日,由北京市“两区”办、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主办的北京“两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召开,多个国际商会及跨国公司代表参加峰会。山西杏花村汾酒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维栋与与会代表一道聚焦国际合作,在互惠共赢、创新共享的世界经济舞台上探寻更大的发展机遇和广阔合作空间。

  会后,山西杏花村汾酒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维栋接受了记者采访,并从汾酒的海外市场、出口现状、未来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解读。

  稳扎稳打 汾酒海外销售网络日趋完善 

  汾酒第一次亮相国际舞台是在1915年美国旧金山举办的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会上,山西高粱汾酒冠压群芳荣获最高奖项——甲等大奖章。其后,汾酒的国际声誉便在宇内交驰、名声大噪。

  据介绍,山西杏花村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2年7月,是中国白酒行业首家进出口自营企业。随着杏花村汾酒、竹叶青酒出口到世界各地的脚步,汾酒变得家喻户晓,驰名世界。

从“杏花村”到“国际香”_fororder_从“杏花村”到“国际香”578

汾酒参加香港美酒展

  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的中华老字号,汾酒肩担复兴传统文化的责任。带着对自身责任的深刻领悟以及对国际化更深层次的理解,2018年,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为中华老字号品牌走出去寻求和探索出了一条清晰的“汾酒路线图”:老字号走出去不能“想当然”“走着瞧”,要将升级管理理念作为核心,基于市场消费需求进行创新升级,将中华文化与国际对话。在这一基础之上,自2018年开始,汾酒便以更多元的方式与世界对话,在“传承与弘扬”汾酒文化上走向纵深。

  随着汾酒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推进,山西杏花村汾酒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最终确立了“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智能化”的经营思路。通过在全球重点市场与城市举办高品质国际交流活动、汾酒品鉴会、鸡尾酒会等,进一步提升汾酒的海外知名度、认可度、美誉度以及市场影响力。据了解,汾酒在海外市场平均每月都会推出一场国际化品宣推介活动。

  2018年10月,汾酒欧洲经销商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携手英国哈罗德百货、宝格丽以及伦敦爱乐乐团,举办了“汾酒青花30品鉴会”。与此同时,青花汾酒正式入驻英国顶级商场哈罗德百货、德国老佛爷百货、意大利文艺复兴百货,一系列举措打开了汾酒在欧美市场的新局面,也进一步体现了汾酒的产品站位和品牌高度。

从“杏花村”到“国际香”_fororder_从“杏花村”到“国际香”1111

进博会现场展示汾酒古法酿造工艺

  除此之外,自2018年以来,汾酒连续3年参加进博会,现场展示汾酒古法酿造工艺,让海内外参观者不用去到杏花村便能感受到汾酒的魅力。同时,汾酒还与丹麦的艾顿伯格巧克力创新推出了跨界联名酒心巧克力。今年11月6日,汾酒也将与格鲁吉亚在第四届进博会上合作推出跨界联名新品。

  如今,汾酒海外市场已经覆盖了包括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和非洲在内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展了50多家海外经销商、9000多家终端店、国外免税店和中国离境免税店180多家,销售网络遍布全球重要免税口岸。这一日趋完善的汾酒海外销售网络是汾酒经年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汾酒对于海外布局的用心与决心由此也可见一斑。

  步履不停 汾酒国际市场认同度日益提升

  今年6月18日,毗邻德国标志性建筑科隆大教堂的汾酒首家海外体验店正式开业。在全球贸易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汾酒国际化的脚步虽然有所放缓,但却从未停滞。

从“杏花村”到“国际香”_fororder_从“杏花村”到“国际香”1528

  作为山西的一张靓丽名片,汾酒由重点市场的“点”拓展到潜力市场的“面”,实现国际市场全面突破,不断扩大汾酒市场占有率和铺市率,提高汾酒国际市场核心竞争优势。在此过程中,汾酒将目光分层次地聚焦在中国的外国人、外国的中国人以及外国的外国人这3类消费群体上,具有针对性地开展品宣推介活动,用汾酒的语言传达汾酒国际化的声音,提高汾酒的认知度和熟悉度,并且通过设立汾酒海外体验中心,展示汾酒传统工艺和酿酒过程,邀请海外本土消费者亲身实地体验汾酒产品,获得海外本土消费者对汾酒的认同感。

  作为清香型白酒,汾酒的口感接受度在全球范围内相对较高,但要想成为“国际香”,必须要满足国际标准,这也是“走出去”的重要前提。汾酒国际化的前进道路上也不免经历挫折,但在“汾酒人”眼里,或大或小的挫折更像是炼金石,不断拓宽汾酒的格局与胸怀。“汾酒在海外如何真正进入当地市场,如何让当地消费者了解并接受汾酒,这将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在不同的国际市场上,从饮酒习惯、饮酒场景到国际标准、关税壁垒都不尽相同,这意味着汾酒在进入不同市场时将面临不一样的挑战。由于各国针对酒类产品的不同政策,汾酒的出口也遇到了瓶颈,需要更多的创新方式来进行营销推广,打开汾酒的海外市场。此次落地德国不仅是汾酒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汾酒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深度实践,更是传播中华文化的有益尝试。”张维栋如是说。

从“杏花村”到“国际香”_fororder_从“杏花村”到“国际香”2114

“我们的语言”汾酒国际品鉴会驻华大使专场

  为了能够更好地应对多样、多变的海外市场,汾酒在进驻每一个海外市场前都会进行详细的调研工作。比如:东欧地区以低度数的伏特加为主,西欧市场更加偏爱红酒,日本的清酒在本土更受欢迎,韩国价格低廉的低度小酒则更受年轻人喜爱,这些都是汾酒国际化团队不断进行探索和创新过程中积累下来的经验。可以说,前期细致的工作为汾酒的国际化提供了科学可靠的理论和数据支持,是汾酒成功落地海外必不可少的一环。

  张维栋表示,作为中华老字号,国际化是提升综合实力的必由之路。从实物到文化的系统输出、从营销到管理的改革探索、从教育培训到踏入世界蒸馏酒体系、从实用价值到综合价值的全面提升,汾酒的国际化“敢为人先”,必将成为中国白酒行业走向世界的一条“典范”之路。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