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战争换不来阿富汗的民主
2021-09-11 21:41: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作者:安东尼奥·德斯·桑托斯·凯罗斯,葡萄牙知名学者、里斯本大学教授

  翻译:赵焰

  长久以来,美国将入侵和占领阿富汗的军事干涉称作“持久自由行动”,承诺要为阿富汗人建立一个自由民主的社会。但20年来的事实证明,美国在阿富汗的行动失败了,阿富汗并没有建立一个符合美国意愿的所谓“民主社会”。

  美国总统拜登在8月16日的讲话中表示,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旨在抓捕“9·11恐怖袭击事件”的主谋,防止基地组织再次攻击美国本土,而阿富汗国内的棘手问题应由他们自己来解决。拜登还将阿富汗政府安全部队的“溃败”归咎于阿富汗人,然而,这支部队的装备和训练均得到了美国及其北约盟友的支持。宣称要帮阿富汗建立“自由民主”的美国,此刻只急着“抽身”,他们想当然地认为已经留下了一支有能力捍卫其利益的军队。

  美国政府似乎始终不愿接受“民主无法通过战争来实现”的历史教训。即便基地组织日渐式微、创始人本·拉登已被击毙,美国仍对阿富汗持续进行军事干预,这其中隐藏着一个美国一直不愿说明的原因,那就是觊觎阿富汗丰富的矿藏,尤其是稀土资源。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全球竞争中,这些自然资源将起到关键作用。另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美方曾大力支持基地组织的发展,甚至为恐怖主义活动提供资金和军事援助。

  根据世界银行最新的分析报告,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美国一直试图在阿富汗建立自由的市场经济,却终究以失败收场。数据显示,阿富汗的经济结构脆弱,严重依赖外援。私营经济发展受到极大的限制,劳动力主要从事生产力低下的农业活动。由于常年局势紧张,阿富汗在安全领域的支出高昂。另一方面,很大部分的生产、出口和就业与非法经营活动“绑定”,鸦片生产、走私和非法采矿等行为十分猖獗。此外,大多数阿富汗民众仍无法获得安全的饮用水和基本的卫生设施。更糟糕的是,该国的婴儿死亡率高居世界第二。

  美国和北约各国在阿富汗驻扎的军队对当地历史文化和这场战争的政治性质一无所知。他们无法区分武装人员和平民,只是一味地表现出压迫态势,将“敌人”妖魔化。北约军队在阿富汗制造了大规模流血事件,他们采取武力占领政策。2010年7月,维基解密网站公布了9万余份关于美国军队的秘密文件,披露了美国和北约军队在阿富汗“误杀”平民;2020年11月,澳大利亚国防军司令安格斯·坎贝尔公开承认澳军士兵在阿富汗期间“非法杀害”了39名战俘和平民。在空袭中丧生、被逮捕和射杀的平民数量更是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

  北约国家对阿富汗新政权的负面报道“铺天盖地”,他们企图“复制”美国对伊朗的“敌对政策”,挥动经济制裁的“大棒”,甚至在新冠疫情期间也从未停止这些限制性措施。美国政府及其盟友不断重复“国家恐怖主义”行为,通过其他方式延续“战争路线”,丝毫无益于问题的政治解决。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在阿富汗政权更迭的关键时刻,凭借其在国际社会的政治地位和道义担当,同联合国一道推动各方对话,为阿富汗的和平与独立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即使阿富汗国内战乱不断,中国仍将其纳入“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中,成为阿富汗的第三大出口目的国。此外,中国政府也从未停止支持阿富汗的发展,所有合作项目都基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目前的情形,阿富汗新政府应当与中国建立积极关系,这才是融入国际社会、促进和平进程和推动国家发展的“最优之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