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秋节前夕探访曼谷唐人街老字号饼店
2021-09-12 02:12: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中秋节前夕探访曼谷唐人街老字号饼店_fororder_1

曼谷唐人街老字号饼店里满满的怀旧风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敏):中秋节是全球华人的传统节日,泰国是华人占比非常高的国家,中秋节文化和习俗传承至今。泰国华人如何过中秋节?泰国人喜欢吃什么口味的月饼?

  走进这家位于曼谷唐人街的老字号饼店,感觉时间似乎在这里静止了。这家店不仅制饼方法,连包装盒的设计都是祖辈传下来的,这样古色古香的传统纸质包装盒,现在已经很少看到了。据当地华人朋友介绍,这是泰国最有名的潮汕饼店,有80多年历史,已经传到了家族第五代,逢年过节、婚丧嫁娶,当地华人家庭都喜欢到这里置办糕点。“我们是泰国华裔,中秋节会在家里祭祖,一般会买10块月饼,今年买的比往年少了一些,疫情下经济不太好,但家里还是会举办仪式,从小长辈们就教导我们要祭拜祖先。以前家家户户都会在门前摆供桌祭拜月神,但是到了我们这一代就只在家里办仪式了。”

  除了馅料的配方会根据人们口味的改变进行适当调整以外,这家饼店一切都遵循传统,店老板盛猜告诉我们,中秋节期间卖得最好的是榴莲馅儿月饼,也是泰国人最喜爱的口味。除了榴莲馅儿月饼,五仁、绿豆沙、枣泥和莲蓉月饼,也非常受欢迎。“中秋节期间我们店里最畅销的就是榴莲馅儿月饼,纯榴莲肉做的馅儿,没有任何其他添加剂,中间是一整个儿咸蛋黄,这是卖得最好的月饼,是泰国人最喜欢的月饼口味,特别香,榴莲产自泰国南部,我们店的售价是100泰铢(约20元人民币)一块,从来没涨过价,因为我们的定价要照顾到各个层次的消费者。”

  泰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反复了好几轮,目前依然比较严重,反反复复的管控措施对商业活动的影响很大,饼店的生意比疫情前清淡了很多,但是店老板告诉我们,哪怕再困难月饼也没有涨价,因为中秋节家家户户都要有过节的气氛,月饼不能少,疫情期间大家都不容易,收入也减少了,如果这个时候涨价,肯定有些人就不买了,过节就会少了很多仪式感。为了弥补疫情对销售造成的影响,饼店开通了社交媒体账号,加大了网络促销力度。

  店老板盛猜:“我们2-3年以前就开始通过网络销售了,但认真做在线销售是去年底,那时泰国新冠肺炎疫情再度暴发,线上顾客主要是年轻人和中年人,年纪大的老顾客依然喜欢到店里来购买,但是疫情期间的销售量还是减少了很多,今年中秋节也不能确定月饼卖得好不好。今年店里从9月初就开始推出新口味的月饼,受到了年轻顾客的欢迎。”

  店老板盛猜说,中秋节是所有华人的重要节日,即便是在疫情期间,也希望大家都能吃着月饼快快乐乐地过节。“希望大家一起抗击疫情渡过难关,盼望疫情尽快过去,经济得到恢复,为所有的人加油鼓劲!”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