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一带一路”铺就绿色底色 斯瓦克大坝助力肯尼亚经济社会发展
2021-09-13 08:40: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一带一路”铺就绿色底色 斯瓦克大坝助力肯尼亚经济社会发展_fororder_图为旱季的阿西河 摄影杨琼

  旱季的阿西河 摄影杨琼

“一带一路”铺就绿色底色 斯瓦克大坝助力肯尼亚经济社会发展_fororder_图为建设中的斯瓦克大坝 摄影杨琼

  建设中的斯瓦克大坝 摄影杨琼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琼):非洲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电站等一大批项目的成功实施,给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显著变化。其中,清洁能源建设的步伐逐步加快,铺就了“绿色一带一路”。

  从首都内罗毕出发,向西南方向驱车近四个小时,我们来到了位于斯瓦克河和阿西河交汇处的斯瓦克大坝。这是肯尼亚在建的最大水利水电工程,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在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的施工。

  项目经理熊文涛告诉记者,斯瓦克多用途水利开发项目是肯尼亚实现2030年远景发展规划和“四大发展目标”的旗舰项目,也是肯尼亚当前单体在建的集大坝、供水、灌溉、发电于一体的最大的综合水利枢纽项目,建成后将为肯尼亚东南部地区的供水、供电和农业灌溉带来巨大经济收益,并大大缓解孔扎科技城以及基图伊、马库埃尼、马卡科斯三个郡300多万人的生活用水和灌溉用电短缺的问题。“我们现在是处于第一期大坝土建工程,大坝土建工程主要包括大坝、导流洞和溢洪道。大坝总共是1.5公里长,坝高设计是82米高,总共的填筑方量大概在1200万方,这个堆石料溢洪道长度大概在1.3公里,然后宽度大概在300多米左右,溢洪的能力是14,000方每秒,目前正在进行底板的施工。总体来看,我们现在这个项目进度整体是相对比较顺利,目前大概整体的工程量完成60%。”

“一带一路”铺就绿色底色 斯瓦克大坝助力肯尼亚经济社会发展_fororder_图为斯瓦克大坝导流洞 摄影杨琼

斯瓦克大坝导流洞 摄影杨琼

“一带一路”铺就绿色底色 斯瓦克大坝助力肯尼亚经济社会发展_fororder_图为斯瓦克大坝施工现场 摄影杨琼

斯瓦克大坝施工现场 摄影杨琼

  菲丝•纳兹比是斯瓦克大坝的一名环境专家,她在现场负责环境政策的执行。菲丝的家就在大坝不远处的小镇,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了招聘广告并来到这里应聘。菲丝说,她的家乡常年干旱,发电主要依靠家里的太阳能,电力经常不稳定。她认为,这个项目不仅给她提供了工作,也将改变家乡的面貌。“很多人都会从斯瓦克大坝项目中受益,比如促进这里的经济活动。我们会有水供应,就会有足够的食物。所以我觉得这会给本地社区带来巨大的好处。因为这个项目,我可以过上美好的生活。”

  在斯瓦克大坝项目中,像菲丝•纳兹比这样的本地雇员比比皆是。项目经理熊文涛表示,这个项目共有1300多名肯尼亚工作人员,本地化员工比例达到九成以上。“我们提供了大概1300个就业机会,我们现在中国人大概只有120-130人左右,我们现场的操作全部都是用当地人在做。有我们的安全工程师、环境工程师、质量工程师,这些都有很多。“

  除了斯瓦克大坝,中国企业承建和设计“一带一路”项目时,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充分考虑生态因素,实施了一批绿色、低碳、可持续的清洁能源项目,建设了大量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项目。葛洲坝集团肯尼亚分公司负责人方科表示,非洲自然条件禀赋好,在发展清洁能源领域有很大的空间。“我们始终认为非洲大陆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一个是自然条件,特别是发展清洁能源的光照和丰富的水能资源,还有一些风能的资源。我们中国企业依托技术优势和装备优势,加上中非合作论坛项目下的资金优势,具有共同提高共同发展的空间。我们之前也大致调研过肯尼亚市场的清洁能源的储藏量,(发现这里)非常适合清洁能源的发展。”

  按照计划,斯瓦克大坝一期项目将在2022年底完工。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