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得州通过美最严堕胎法案:拜登政府提诉 法案争议何在?
2021-09-14 15:17:59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史赫奕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道,日前,美国司法部就得克萨斯州遭受争议的堕胎法提起诉讼。美国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称,此法“明显违宪”。

  这项法案又被称为“得克萨斯心跳法案”,在一周前生效。根据此法,在胎儿可以检测到心跳(通常为女性怀孕6周)后禁止堕胎,而且任何人可以对违反规定参与堕胎过程的人员进行起诉。

  美国医生群体和女性权益群体对此法表示强烈谴责。一些医疗管理机构还称,此法中胎儿“心跳”的说法有误导性。

  在此之前,有堕胎服务提供者向美国最高法院提出紧急上诉,但联邦最高法院以5比4的裁决,允许此法生效。

  最高法院在一份没有签名的意见指出,虽然上诉针对此法的合宪性提出了严肃的问题,但由于复杂和“新出现”的程序性问题,最高法院无法阻挡法律生效。

  法案有何规定?

  自1973年最高法院对罗诉韦德案做出历史性裁决以来,美国女性一直享有在胎儿具有存活能力——即胎儿可以在子宫外存活前可以堕胎的权利。这个时间节点通常在孕期22周至24周之间。

  所谓的“得克萨斯心跳法案”禁止在孕期六周后堕胎,许多女性在这个节点尚不清楚自己已经怀孕。

  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表示,所谓“心跳”的说法有误导性,在这一阶段可以被检测到的是“随着胚胎发育将成为心脏的一部分胎儿组织”。

  得克萨斯此法的执行,还采取了一种不同寻常的途径:任何普通公民都可以根据此法起诉“帮助和教唆”进行非法堕胎的任何人员。美联社报道称,孕妇自己不会遭到起诉。

  法案对医疗紧急情况开了绿灯,这种情况下需要出示医生给出的书面证据。但强奸或乱伦导致的怀孕无法得到例外考虑。

  如果有得州女性希望在怀孕六周后进行堕胎,她们将需要跨越州界,支持堕胎的美国医疗组织古特马赫研究所估计,她们平均需要穿越399公里路程。

  此法的堕胎限制有何不同?

  在此之前,大部分针对堕胎的限制措施在执行时,依赖的是刑事处罚或者某种形式的监管处罚。

  得克萨斯此法则授权“私人民事诉讼权利”,允许人们起诉以践行这项法律,即便诉讼人自己可能没有受到任何伤害。

  任何普通美国人,不论他们身处得克萨斯还是其他地方,都可以根据此法在民事法庭上向堕胎服务提供机构和医生寻求高达1万美元的损害赔偿,他们起诉的对象还可以包括所有参与这一过程的人。

  反堕胎组织“得克萨斯生命权”人士施瓦茨向BBC表示,大多数反堕胎法律已经“被搁置在法院系统中许多年”,这种情况“阻挠了人们的意愿”。

  但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诉的美国公民自由联盟以及其他一些批评声音认为,法案将会鼓励形成“一种赏金狩猎机制”,其目的在于骚扰寻求堕胎的女性。

  拜登政府与得州怎么说?

  加兰表示,这是一个“想要使美国宪法失去效力的计划”,“所有美国人,无论他们的政治倾向和所属政党,都应该对此感到恐惧”。

  他称,更大的危险在于,其他州也可能在类似权利问题上效仿得克萨斯州的做法。他警告称,如果情况如此,司法也将会同样提起诉讼。

  拜登此前曾对最高法院的决定予以谴责,称这是对女性权益“前所未有的侮辱”。

  得克萨斯州议会中共和党人占多数。在州议会通过后,此法由共和党籍的得州州长阿伯特签署于9月1日生效。阿伯特表示,得州将“一直捍卫生命权”,“没有任何自由比生命本身更重要。”

  美国人如何看待堕胎权?

  在美国,堕胎一直是最受争议的社会话题之一。不过,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近60%的美国人认为,在任何情况或大多数情况下,堕胎都应该是合法的。

  这一数字在过去二十年间保持相对稳定,但也掩盖了背后的两党分歧——只有35%的共和党人支持这一观点。

  在保守派占多数的得克萨斯,2021年4月一项民调结果显示,该州近一半选民支持孕期六周后禁止堕胎的规定。

  限制堕胎措施背景

  另外,在共和党人控制的多个州,最近还有其他限制堕胎的措施出台。

  爱达荷、俄克拉荷马及南卡罗来纳三州也已通过六周禁令,但均因遭受司法挑战尚未生效。

  根据古特马赫研究所方面的统计,自近50年前罗诉韦德案作出裁决以来,2021年出台的限制堕胎措施数量,已经超过此前任何一年。

  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构成比例,使得这些措施的支持者们更有底气。目前在美国最高法院中,保守派大法官占多数。

  支持女性拥有堕胎选择权的美国人担心,如果有机会,最高法院的保守派法官们会选择推翻全国性的堕胎权。如果这样,虽然这并不代表堕胎将在美国全境内成为违法行为,但选择权将交会到各州手中。

  与此同时,纽约等一些民主党人占领导地位的州已经启动一些措施,以确保上述情况下堕胎机会仍会得到保障。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