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独特支柱”
2021-09-15 19:13: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中国官方15日发布8月国民经济数据,显示当月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发展的韧性持续显现。同时,随着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创新活力不断释放,支撑中国经济复苏的有利因素持续累积,推动中国经济平稳向前。

  过去一段时间,疫情反弹搅扰了市场,但不论从工业还是服务业的数据看,中国经济都表现出明显的技术升级和产业升级态势,这为经济复苏攒足“后劲”。 

  8月份,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3%,增速远高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3%的同比增幅。这样的趋势今年以来都得到了保持:1-8月高技术制造业两年平均增幅高达13.1%。服务业情况类似:今年前8个月,服务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两年平均增长14.9%,充分说明中国产业升级态势仍在持续。

  得益于宏观政策红利持续释放、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等因素,中国市场创新主体快速增加。特别是一些技术含量高、绿色低碳的新产品快速增长,推动产业线上线下融合加快。科技创新犹如一台永不停歇的“发动机”,为中国经济输送源源不断的发展力量。

  同时,内需对中国经济的支撑仍然有力。一方面,虽然受疫情和汛情等因素影响,中国8月居民消费增幅放缓,但支撑消费的就业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这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稳固消费复苏的基础。此外,中国消费升级的势头也并未减弱。可以预见,随着短期影响因素消退,消费增速有望回调,消费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会继续显现。

  另一方面,随着企业效益的改善,中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持续显效,投资活力仍在增强。1-8月份,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两年平均分别增长3.3%和3.9%。这在全球投资受疫情影响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更显难得。而且,今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随着规划中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相关基建方面的投资将会逐步改善。可以看出,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内需潜力持续释放,正是中国经济持续复苏并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

  疫情之下,中国坚定扩大开放有力提振了世界经济。8月份中国外贸总额创下历史同期新高,不管是进口和出口的增幅都远超市场预期。1-8月份,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同比增长24.6%。这些再次验证了中国对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作用,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而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水平不断扩大,中国继续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1-7月份,中国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5.5%。要知道,联合国贸发会议此前曾预计,2021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与疫情前相比仍然疲软。显然,中国市场正在为全球投资者提供当下难得的获利机遇。

  由于全球经济复苏和疫情发展仍然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中国经济恢复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不过从8月经济表现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有较好地支撑,有能力继续为全球经济复苏贡献力量。正如全球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集团之一贝莱德近期发布的《2021年中全球投资展望》指出,与全球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经济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方面表现强劲,已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独特支柱”。(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