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中国东盟对话三十年 合作韧性十足
2021-09-16 18:55: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5日结束对周边四国的访问,其中对越南、柬埔寨、新加坡等东南亚三国的访问尤受外界关注。从深化政治互信、加强抗疫与经济合作等层面看,这次访问展现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具有足够韧性,能够抵御外部势力的干扰与破坏,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外界注意到,美国近年来不断将战略重心转向亚太,遏制中国的意图显而易见。不久前,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副总统哈里斯到访新加坡、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期间多次渲染“中国威胁”。在此背景下,中国外长此次访问东南亚三国,被不少西方媒体解读为中美之间展开地缘政治竞赛。

  这种观点显然是对中国外长此访的误读。以这种冷战眼光看待问题,便无法理解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关系持续升级的本质。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对双方而言,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的特殊年份。中国外长此访带去的,是中方希望与东南亚国家携手抗击疫情、深化务实合作的真诚意愿。

  事实上,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一直相互支持、共克时艰。截至目前,中国已向东盟国家交付1亿多剂新冠疫苗。面对新冠变异病毒在东南亚地区的传播风险,中方此次表示,将再向越南捐赠300万剂新冠疫苗,分享抗疫诊疗经验,并将继续为柬埔寨提供疫苗和抗疫物资,直至柬方最终战胜疫情。柬埔寨总理洪森日前表示,“在中国朋友的帮助下,柬埔寨即将建起群体免疫屏障”。

  人们看到,尽管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显著增加,但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合作却依旧保持巨大活力。今年前8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增长22.8%,东盟继续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刚刚落幕的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共签订国际、国内合作项目179个,总投资额超3000亿元,较上届增长13.7%,签约项目总投资额创历届之最。这些都充分展示出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具有特殊的互补优势。

  此次访问中,中方与东南亚国家积极谋划经济合作,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相关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并就共同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早日生效达成共识。这些举措有利于做大共同利益蛋糕,为促进地区和全球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至于外界高度关注的南海问题,中方明确表示,愿同东盟国家加快商谈“南海行为准则”,希望在柬埔寨明年出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同东盟国家完成“南海行为准则”商谈。对此,相关国家给予积极回应。这表明中国和东盟国家有意愿、有能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事实上,面对个别域外国家借南海问题挑拨生事,东盟国家普遍认识到:正确处理大国关系、避免沦为外部势力的棋子,才是理性务实的战略选择,也最符合本地区利益。比如,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强调,“谁也无法动摇和改变越中之间的团结合作”。新加坡外长维文表示,作为中国的紧密朋友,新方希望中美两国能以建设性方式处理竞争,管控紧张,和地区国家一道实现互利共赢。

  作为搬不走的邻居,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已经结成利益攸关的命运共同体。双方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完全有智慧妥处分歧、深化合作。可以预见,韧性十足的中国与东盟务实合作,将为地区和世界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令域外势力挑拨生事的图谋彻底落空。(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