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反恐20年 美国半数国防开支流向军火商
2021-09-16 14:35: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编辑:唐薇

  美国布朗大学近日发布了一份题为《战争的利润:“9·11”事件后 美国五角大楼开支激增的企业受益者》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自2001年美国发动“全球反恐战争”以来,美国国防开支总计超过14万亿美元,其中将近一半的支出流向了美国军工企业。

  这份报告是布朗大学正在进行的“战争成本项目”研究的一部分,于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几周后发布。布朗大学的研究发现,在阿富汗战争开始后的第一年,美国国防部军费预算就增加了10%以上,此后连续10年逐年增加,这在美国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反恐20年 美国半数国防开支流向军火商

  自2001财年以来,美国国防部用于各种目的的开支总计超过14万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一到一半流向了美国的军工企业。一些军工企业依靠“反恐战争”带来的利润存活,以及发展壮大。

  报告还发现,“9·11”事件以来的20年里,美国的军工企业和美国政府、国会关系密切,形成了势力庞大的军工产业利益集团。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雷神公司、通用动力公司、波音公司和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这五大美国军工巨头近年来与美国国防部签署的合同占比多达三分之一,获取的国会拨款总额超过2万亿美元。

  而美国国防部对军工企业的日益依赖也引发了关于问责、透明度和有效性的多重问题。

反恐20年 美国半数国防开支流向军火商

  据伊拉克和阿富汗战时承包委员会估计,从2001年到2011年的十年间,美国军工企业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的浪费、欺诈和滥用行为总计达310亿至600亿美元。

  报告显示,这些军火商还斥巨资游说华盛顿政客。过去20年在游说上的花费就达到25亿美元,结果就是不仅美军军费连年看涨,这些军火商还利用各种外交政策和地区局势的激化,大肆在全球推销军火。

  反恐20年 美军造成至少3800万难民

  美国布朗大学近日发布题为《制造难民:美国“9·11”事件后战争造成的流离失所》的研究报告。据报告统计,从2001年“9·11”事件以来,美军在阿富汗、伊拉克、巴基斯坦、也门、索马里、菲律宾、利比亚和叙利亚发动的八场所谓的“反恐战争”或者军事冲突,已造成了至少3800万难民流离失所。这一数字超过了1900年以来,除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外,其他所有战争中流离失所的人数总和。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