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上合组织成立20年 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额增长20倍
2021-09-16 17:49: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9月17日,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峰会将在塔吉克斯坦举行。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今天(16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上合组织成立二十年来,各成员国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不断发展,带动相关各国经济增长。20年间,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额增长了20倍。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当天指出,2001年,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额为120亿美元,到2020年达到了2450亿美元。20年间贸易额增长了20倍。今年前七个月,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额1806亿美元,增幅高达41%。同时,投融资合作也结出了“果子”。“截至2021年7月底,我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各类投资总额超过700亿美元,在上合组织银联体框架内发放贷款超过1500亿美元,面向上合组织国家设立总规模50亿美元的‘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支持了一大批油气、电力、化工、农业和民生项目建设。”

  据介绍,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企业在上合组织成员国承包工程超过2900亿美元,建设了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吉乌公路、中俄同江铁路桥和黑河公路桥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

  此外,上合组织区域还是中欧班列的必经之路。前8个月,中欧班列开行破万列,同比增长32%,有力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束珏婷说,目前,中方会同各方在山东青岛正积极建设“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今年4月还成功举办了上合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发布上合组织贸易指数等。她表示,“下一步,中方将与上合组织各方共同努力,继续发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不断推动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