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热点观察)中国不是欧盟的“制度性对手”
2021-09-17 17:00: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热点观察)中国不是欧盟的“制度性对手”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27_1_9500027_1_1_358d9cf2-d0f3-4230-a625-79768d098df7

  欧洲议会网站新闻稿截图

  9月15日,欧洲议会通过“新欧中战略报告”,要求欧盟制定新对华接触战略。该报告一方面称中国是“重要合作伙伴”,另一方面却以“人权”为借口攻击中国,声称中国是“制度性对手”。对此,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16日表示,这份报告渲染中欧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差异,妄评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和外交政策,基于偏见和谎言对涉港、涉疆、台湾等问题指手画脚,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违背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欧方在有关问题上的承诺,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中欧是合作伙伴,双方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尤其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欧合作抗疫为各国遏制疫情发展、救治更多病患发挥重要作用。以贯穿于欧亚大陆的中欧班列为例,连续16个月开行保持千列以上,打通被疫情阻隔的产业链供应链,成为中欧守望相助的生命线。中欧经贸往来日益紧密。欧盟统计局9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了欧盟最大的商品贸易伙伴。

  值得注意的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15日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同样剑指中国。她一方面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表示欢迎,另一方面又批评中国的“碳达峰”政策缺乏透明度,她还表示将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反击,并将动用立法来禁止进口所谓“强迫劳动”的中国产品。

  欧洲议会议员马努·皮内达表示,欧盟必须明白,与中国建立以互尊互信为出发点,以共同利益为基础的双边关系是完全可能的。事实上,中欧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无论是共享发展机遇还是协同处理危机,都已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应对疫情、坚持多边主义和维护联合国权威等方面,中欧也负有重要的国际责任。

  对于欧盟来说,中国不是“制度性对手”,而是重要的合作伙伴。如果欧盟无视中欧间的广泛共识和共同利益,执着于意识形态偏见和地缘政治的狭隘思维,渲染对抗和竞争,甚至干涉中国内政,对中欧关系有百害而无一利。(热点观察评论员)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