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发展“冰雪+”助力碳中和 大V解锁冬奥张家口赛区“绿色密码”
2021-09-17 09:36: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红燕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胜兰):“冬奥会是一场国际盛会。当前,我们正面临着全球变暖的问题,相信绿色奥运的成功举办将给各国带来新的思考和启发——绿色办奥理念值得被世界推广。”9月16日,来自格鲁吉亚的视频博主桃漫在了解张家口推广氢燃料车服务绿色奥运后说道。当天,参加“大V冬奥行”活动的视频博主们在张家口参观走访了张家口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宣化二中等地,了解张家口借助冬奥“东风”大力发展冰雪经济、利用“绿氢”服务冬奥助力实现碳中和,以及推广冰雪运动普及的成果。

  张家口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位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是张家口结合冬奥会举办契机积极推动冰雪产业落地生根的缩影。张家口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主要建设冰雪装备基地和冰雪运动体验基地。截至目前,产业园已累计签约中外冰雪类项目47个,计划总投资44.99亿元。

发展“冰雪+”助力碳中和 大V解锁冬奥张家口赛区“绿色密码”_fororder_图01

  天冰冰雪设备张家口有限公司总经理保罗(右一)为大V们介绍产品 摄影 李胜兰

  在产业园,大V们参观了国际冰雪会展中心广场、宏威运动用品制造(张家口)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以及天冰冰雪项目。来自意大利都灵的保罗是天冰冰雪设备张家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参与奥运会相关工作。保罗说来到中国对他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这里有很多优势,离消费者距离更近、有更大的市场,可以发展得更快。”保罗表示,能够成为冬奥会的供应商是令人非常自豪的事情,对企业来说也是一个推广产品的好机会,“我对2022冬奥会充满信心,中国做了很多努力,希望这是一次成功的奥运会,相信也一定会是最好的一届冬奥会!”保罗说道。来自格鲁吉亚的视频博主桃漫认为,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催生并带动了张家口冰雪装备产业的发展,从而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促进当地就业;同时,冬奥带来的冰雪产业发展红利不止局限在中国企业,还延伸至外资企业,让中外方企业在共同服务冬奥会的同时,互相学习合作获得更大发展。

  绿色交通是践行“绿色办奥”理念的重要举措。“张家口赛区聚焦绿色环保,并为之作出了许多努力,尤其是在氢能源领域。”巴西视频博主塞米在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了氢燃料汽车的原理后,对张家口践行绿色办奥理念印象深刻,“氢燃料汽车有很多优点,续航能力强,运行期间产生的热能可进行回收产生暖风,零碳排放的同时还能净化空气,对自然更友好。”提起氢燃料汽车,塞米赞叹不已。

发展“冰雪+”助力碳中和 大V解锁冬奥张家口赛区“绿色密码”_fororder_图02

  俄罗斯大V维亚切斯拉夫在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拍摄视频 摄影 李胜兰

  绿色冬奥是促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城市转型升级的良机。作为国务院批准的唯一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正积极利用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布局氢能产业链。目前,张家口已有300多辆氢燃料车投入使用,共建成6座加氢站,预计今年年底还将有3座加氢站投运。冬奥会期间,三大赛区将有1000多辆氢燃料车用于赛场服务。俄罗斯视频博主丹尼斯认为氢燃料车拥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张家口正在致力于发展和普及氢燃料车,这些也将成为冬奥的宝贵遗产。我相信,随着这种技术的普及,将有效降低碳排放,这也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

发展“冰雪+”助力碳中和 大V解锁冬奥张家口赛区“绿色密码”_fororder_图03

  大V与宣化二中的师生们合影留念 摄影 李胜兰

  “带动三亿人上冰雪”是中国申冬奥时的承诺。作为2022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张家口大力推进冰雪运动普及,一步步兑现承诺,助力世界冰雪运动发展。在冰雪运动培训中心,模拟滑雪机、陆地冰壶等冰雪设施让大V们跃跃欲试。据悉,2021年5月前后,共有1万名孩子在这里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今年冬天张家口还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10万名孩子参与模拟滑雪培训。

发展“冰雪+”助力碳中和 大V解锁冬奥张家口赛区“绿色密码”_fororder_图04

  克罗地亚摄影师马丁在宣化二中操场与学生互动 摄影 李胜兰

  在宣化二中,冬奥吉祥物涂鸦、以冬奥为主题的黑板报随处可见。在学校的单板训练馆以及操场上,大V兴奋地与正在进行日常训练的学生互动交流。宣化二中以冰雪运动发展带动青少年体育、文化、艺术素质的综合培养,开设“冰雪+”特色课程,形成并逐步完善具有宣化二中特色的奥林匹克课程体系。目前学校有6支运动队,有7位同学正在备战冬奥会,有10余位老师服务于冬奥会。桃漫对于张家口推广冰雪运动的做法非常赞同,她说:“如果大家对冰雪运动有更多的了解,对冬奥会的关注也会更多,对运动员也是一种鼓励。”克罗地亚摄影师马丁也说到,冰雪运动的推广是发展冰雪经济的关键,更是未来体育运动成功的重要动力。

  张家口与冬奥的“冰雪奇缘”始于6年前。6年来,张家口在答好冬奥筹办工作答卷的同时,巧借冬奥红利推动本地发展,而随着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这段缘分的化学反应也将产生更美妙的火花,结出更丰硕的果实。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