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可悲!背后捅刀子的美国保不准也会卖了英澳
2021-09-17 15:36: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对于法国而言,9月17日本打算与美国共同庆祝切萨皮克湾海战240周年。但此前一天,美英澳三国突然宣布成立印太安全联盟,并签署旨在对抗中国的核潜艇技术分享和制造协议。这导致法国与澳大利亚签订的巨额潜艇合同泡汤。怒火中烧之下,法国取消了原定的庆祝活动。

  果然,美国出卖起盟友丝毫不会犹豫。有网友形容说,美国“选择了金钱而非朋友,战争而非和平”。法国总统马克龙扎心地表示“背后被捅了一刀”。而实际上,法国有多扎心,英澳就该有多警惕——因为美国历来有背弃盟友追求私利的传统。

  比如240年前的切萨皮克湾海战是美国独立战争中的关键战役,当时法军切断英军的海上补给线,才令后者最终向美法联军投降,并给美国带来了独立。但如今,美国背叛起法国这样的资深盟友考虑不超三秒钟。难怪法国驻联合国前大使杰拉德·阿劳讽刺说,美英的举动提醒世界 “国际关系的丛林法则”。

  法国的愤怒,不过是在美国对盟友背信弃义的黑历史上再添一笔。从多年来对欧洲政要进行大规模窃听,到新冠疫情发生后拦截欧洲抗疫物资,再到从阿富汗撤军时对盟友不管不顾,到处拉帮结派的美国实际令盟友吃尽苦头。在霸道的“美国优先”思维作祟下,美国将盟友当成谋取政治私利的工具,这导致美国打造的盟友体系越来越疏松。

  此次在“五眼联盟”之内,美国拉着英澳两国要打造一个反华“铁三角”,但实际上它们之间的利益分歧不少。以经贸为例,美国波音公司与法国空客公司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争夺飞机制造市场。美国政府为支持本国企业,向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国家实施了超过17年的惩罚性关税。直到今年6月双方才在某些商品上达成“暂缓5年惩罚性关税”的安排。而就在当月,美方又宣布将向包括英国在内的6个国家总价值约21亿美元的商品,征收25%的报复性关税,以作为它们对美国科技公司收取数字服务税的回应。英国国际关系分析师汤姆·福迪曾感叹说,“欧洲的真正威胁来自华盛顿”。

  至于美澳之间同样有利益之争。去年6月,美国趁澳大利亚与中国关系紧张之际抢夺澳对华出口订单,令澳方苦不堪言。澳大利亚前外交官托尼·凯文指出,澳政府对华政策将使澳大利亚失去曾经稳定的市场,而美欧出口商将趁机填补空缺,同时他们还会用甜言蜜语对澳方表示支持和同情。澳大利亚对话网近日发表文章评论道,美国一直在做伤害澳方的事,推动与美国经济同盟对抗中国将是个“错误”。

  英澳两国需要思考的是,对于美国这样再三背信弃义的盟友,值不值得搭上本国利益为其火中取栗。美国作为核武器国家,伙同英国对澳大利亚这样的无核武器国家发展军用核技术公然扶持,这是赤裸裸的核扩散行为,无疑会对朝鲜半岛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等热点问题的解决造成严重负面影响,危害国际和平与安全。

  对于美英澳冒天下之大不韪的行径,国际社会必须要采取行动加以制止。而届时,美国保不准也会卖了英澳。有美国这样的朋友,谁还需要敌人?——欧洲理事会前主席图斯克这句警示已被无数事实证明,英澳两国若是忘记,必会落个可悲下场。(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