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看中国)金砖国家为多边合作树立楷模
2021-09-17 16:20: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作者:伊沃娜•拉杰瓦茨(Ivona Ladjevac),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一带一路”区域中心负责人

  编译:赵芃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将新兴经济体汇聚一堂,是当今世界最为重要的合作机制之一。它的成立,源于崛起的新兴经济体寻求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地位的提升,应对地缘政治动荡,应对金融危机的迫切需求。

  2006年9月,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四国外长在第61届联大期间齐聚一堂,就合作框架达成一致,这标志着金砖机制的建立。2009年,当时的金砖四国领导人在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正式会晤。2010年,南非共和国成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正式成员国。

  受新冠疫情影响,近日以视频方式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以“金砖15周年:开展金砖合作,促进延续、巩固与共识”为主题。作为多边主义的真诚倡导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令人印象深刻的重要讲话,再次引起世界关注。他强调了新冠疫情大流行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的困难,重申多边合作的重要性,特别是在联合国框架内的合作,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正如在联合国框架内的合作可以维护我们的正常秩序一样,医学领域的合作也可以让我们找到与疫情相关问题的答案,帮助我们重回正常生活轨道。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我们只有坚持科学,才能找到真相,同时我们还要坚决反对政治化、污名化,然而不幸的是,我们正亲眼目睹着某些国家在病毒溯源的炒作上是多么的不遗余力。

  金砖五国人口超过世界总人口的40%,无论从实力或重要性上来讲,它的每一次行动都足为其他国家树立榜样。金砖国家需要展现担当,推动全球团结抗疫,加强公共卫生合作,致力于建立一个对世界各国平等开放的疫苗研发和生产中心。

  近两年来,受现实情况所迫,公共卫生话题一直是世界的首要关注点,但经济对我们而言同样重要。尽管客观上困难重重,我们仍需付出持续的努力,才能使经济从“休眠”中复苏,而世界各国更需达成共识,将保护生命视作当下的重中之重。在这方面,我们从金砖国家身上已经看到了楷模的力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