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哈萨克斯坦专家:上合组织将承担起维护地区安全的长期使命
2021-09-17 06:17: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哈萨克斯坦专家:上合组织将承担起维护地区安全的长期使命_fororder_1

沙伊梅尔格诺夫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德禄):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图书馆副馆长沙伊梅尔格诺夫1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阿富汗局势是当前上合组织需要面对的首要问题,上合组织将承担起维护地区安全的长期使命。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图书馆副馆长沙伊梅尔格诺夫表示,20年间,上海合作组织经历了多个发展阶段。目前,阿富汗局势是上合组织需要面对的首要问题,各成员国应防止阿富汗问题引发大规模难民潮和极端主义向地区其他国家扩散。他说:“基于上合组织平台,中亚国家、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可以就阿富汗问题开展长期合作,因为这些国家基本都是阿富汗邻国,阿富汗局势是各国共同面临的问题”。

  16号,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出席上合组织峰会及上合组织和集安组织成员国领导人阿富汗问题联合峰会的哈萨克斯坦总统 托卡耶夫 表示,鉴于阿富汗国内的经济和社会形势,该国有发生人道主义危机的风险,地区国家应支持恢复与阿富汗的经贸及交通和物流联系。沙伊梅尔格诺夫表示,未来一段时期,在阿富汗国内局势稳定后,经济将是上合组织国家与阿富汗合作的重点领域。“上合组织有可能成为一个地区平台,支持阿富汗加入地区交通项目和其他共同项目以及开发本国境内的矿产资源”。

  在涉及安全问题时,沙伊梅尔格诺夫表示,对上合组织而言,阿富汗局势并非该组织议事日程中的陌生话题,“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将促进双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他强调,上合组织将在维护地区安全方面承担起长期使命。“上合组织可以聚焦维护环阿富汗地区安全,因为阿富汗的邻国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在维护地区安全这一问题上,上合组织将承担起长期使命”。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