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着陆 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2021-09-18 00:11: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洹星、朱宛玲、李琳):在经历了90多天的飞行任务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17日成功降落在东风着陆场,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安全回到祖国的怀抱。我国空间站建造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

  17日下午13时34分,巨大的降落伞带着返回舱缓缓降落在东风着陆场。随后,地面搜救人员将神舟十二号飞船返回舱舱门打开,航天员系统的医监医保人员初步检查航天员身体状况,3名航天员状态良好。

  “地面人员:祝贺神舟十二号,你们辛苦了,向你们致以崇高敬意,在北京迎接你们凯旋。

  航天员:神舟十二号乘组,谢谢。”

  对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飞船回收着陆分系统副总设计师荣伟用“完美”二字形容了今天的任务:“今天天气非常好,从返回、调直、制动、分离,包括落点的控制、降落伞的打开、落地前的发动机再次制动,整个过程确实非常完美。”

  回收着陆是载人飞行任务的最后阶段,也决定着飞行任务的最终成败。神舟十二号返回舱的外形像一个上窄下宽的“大钟”,通过发动机的姿态调整,以大底朝前的姿态通过升力式返回的方式返回地球。飞船返回舱进入大气层后,是返回过程中环境最为恶劣的阶段。据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飞控技术组组长杨海峰介绍,这时空气密度越来越大,返回舱与空气剧烈摩擦,使其底部温度高达上千摄氏度,返回舱周围被火焰所包围。“再入大气层的过程,首先力学条件、防热这块环境都很苛刻。对防热这一块,要求很高,包括里边震动、噪声、过载,还有外边防热层的烧蚀,可以说是环境非常严苛的几分钟。”

  经过大气层的过程,也是对飞船减速的一个最主要过程,能够将飞船的速度从7.9公里每秒降到大约200米每秒。

  在距地面10公里左右高度,返回舱将打开降落伞,并抛掉防热大底。速度将下降至每秒3.5米左右。在距地面1米左右时,启动反推发动机,最终使返回舱实现安全着陆。

  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副总设计师卞韩城表示,这是我国载人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和建造阶段返回的第一艘载人飞船、第一批航天员飞行乘组,任务圆满成功对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按计划推进有着重大意义。同时,这也是返回东风着陆场的第一艘载人飞船,是对东风着陆场建设成就的一次全面检验和考核。“东风着陆场先后组织了搜索、导航、通信和基础设施建设等20余项技术改造,突破了预测校正再入返回航天器飞行轨道计算和落点预示技术难题,填补了返回着陆最后1公里弹道测量和景象拍摄空白,探索实践了网格化搜救战法,技术条件已得到很大提升,具备了执行载人飞船搜索回收任务的能力。”

  此外,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地球之前还成功验证了径向交会技术。因为接下来,神舟十三号将会采取径向交会对接的方式和组合体进行交会对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空间站任务总师孙军表示,这为后续载人飞行任务奠定了重要技术基础。“因为我们将来要进行航天员乘组的轮换,就会同时有两艘飞船去对接到空间站。所以轮换的时候就需要进行对接的这种方式,这样就能够提高我们进驻空间站的通道和手段。神舟飞船的发动机、控制系统和敏感器,就是专门为全方位的与空间站对接而设计的。”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