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上合组织二十载 “中国主张”推动开启发展新征程
2021-09-18 14:32: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在17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重要讲话,积极倡导“上海精神”,就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提出“五点建议”,并宣布了一系列新的重大举措。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习近平的讲话将有力推动上合组织开启发展新征程,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

  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20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始终遵循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核心的“上海精神”,共促政治互信、共护安全稳定、共谋繁荣发展、共担国际道义,成功走出一条新型区域组织的合作与发展道路。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交织,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各国发展振兴方面负有更重要使命。中国作为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与最大发展中国家,将如何为上合组织发展发力备受关注。

  “走团结合作之路”“走安危共担之路”“走开放融通之路”“走互学互鉴之路”“走公平正义之路”——习近平主席为此提出“五点建议”,不仅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更展现出中国对促进地区和世界稳定与繁荣的责任担当。乌兹别克斯坦新闻与大众传媒大学教授图尔苏纳利·库兹耶夫认为,习近平主席“五点建议”对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方案和行动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抗击新冠疫情是目前最紧迫的任务,习近平强调“推动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坚决抵制病毒溯源政治化”,宣布“将加紧实现全年向世界提供20亿剂疫苗”等举措,再次表明中国是全球抗疫的重要贡献者,也是在用行动促进各方“走团结合作之路”。

  共谋稳定、共促发展是上合组织的宗旨。面对阿富汗局势发生的重大变化,习近平呼吁各成员国加强协作,推动阿富汗局势平稳过渡,真正走上和平、稳定、发展的道路。这对于维护地区安全极为重要。

  当前,上合组织各国都处在发展关键阶段。中方提出持续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倡议,宣布力争未来5年同本组织国家累计贸易额实现2.3万亿美元目标、向上合组织国家提供1000名扶贫培训名额等具体举措,必将推动上合组织进一步开放融通、民心相通,为地区及世界的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一时强弱在于力,千秋胜负在于理”。习近平主席在本次峰会上强调,解决国际上的事情,不能从所谓“实力地位”出发,推行霸权、霸道、霸凌,而应该“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遵循,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这将有力推动上合组织及国际社会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新闻系俄中研究中心主任叶甫盖尼·扎伊采夫认为,上合组织坚持合作共赢,这与一些西方国家所推行的单边政策以及将自身意识形态强加于人的政策完全不同。

  今天,上合组织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一份宣言、一系列决议,加上科技创新、粮食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声明,见证了本次上合峰会的丰硕成果。特别是中方面向未来提出的一系列新主张、新倡议、新举措,将有力推动上合组织继续秉持“上海精神”,沿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间正道继续前行,为地区与世界的稳定和发展作出更多“上合贡献”。(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