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召回驻美澳大使,被羞辱的法国不再忍气吞声
2021-09-18 18:43: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当地时间17日晚,法国宣布了一项非同寻常的决定——召回驻美国与澳大利亚大使。这是法国有史以来首次召回两国大使,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在声明中称,这一决定是应总统要求对美澳15日宣布的“异常严重情况”的回应。

  这个“异常严重情况”,指的是美英澳当天宣布成立新的安全联盟、澳方撕毁与法国签订的巨额潜艇采购合同转而与美国建立合作。被美国“抢单”、遭澳方“毁约”——法国不再忍气吞声,断然采取召回大使这一不得已时才使用的外交手段,其愤怒可想而知。

  法国人的怒火实不为过。美澳的暗箱勾连,如同将一把携带伤害与羞辱的利刃刺向法国。

  首先受到伤害的是经济利益。澳大利亚撕毁的是数百亿美元的潜艇采购合同,金额创下该国防务合同纪录。为拿下此合同,法国进行了大量奔波与谈判,最终在2016年达成协议,并在此后就合同细节与澳方一直展开磋商。如今被美国横插一脚,法国所有努力都付之东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7日分析称,法国是全球主要武器出口国,现被澳方取消交易,其国防部门将遭受巨大经济损失。

  与经济利益相比,更令法国受伤的是被盟友出卖及其带来的巨大羞辱感。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方人士透露,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今年6月访问法国时,法方曾告之法澳潜艇项目对自己非常重要。但显然,美国并没有顾及盟友的关切。据媒体报道,美国在宣布与英澳建立新联盟之前,与法国几乎没有沟通。具体到潜艇合同之事,白宫是在向媒体通报情况后,才将此事告知了法国。

  如此“背后一刀”式操作,无疑是将法国视若无物。这对拥有极强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的法国人来说,羞辱感可想而知。这也是为什么勒德里昂在声明中批评美澳“背信弃义”的行为不可接受。法国驻美大使菲利普•艾蒂安指出,美澳的举动“直接影响我方对我们之间的盟友关系、伙伴关系,以及对‘印太'之于欧洲重要性的看法”。

  法国是美国240多年的盟友,历史上也曾与美国有意见不一、言语交锋的时候,但却从未像现在这样信任破裂。这从另一面反映出美国对待盟友是多么得自私、粗暴和霸道。难怪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丝•帕利感叹,美国如何对待它的盟友,法国“看得明明白白”。

  美国现任政府上台后大搞“价值观”外交,声称要修复被前任破坏的“跨大西洋联盟”关系。但无情的现实彻底让欧洲人心凉了。外界则由此看清:美国的盟友体系表面上相互支持,一旦触及真正的经济、安全和战略利益冲突,体系下的暗流就会立刻变成大浪,将彼此间的猜忌与争斗展露无疑。

  对美国而言,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真正的盟友。欧洲是时候谋求战略自主,把前途掌握在自己手里了!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