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天舟三号成功对接空间站 全面验证飞船各项技术升级的正确性
2021-09-21 00:15: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魏宇晨):20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入轨后顺利完成入轨状态设置,并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功对接在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后向端口,整个过程历时约 6.5小时。天舟三号装载了航天员生活物资、舱外航天服及出舱消耗品、空间站平台物资、部分载荷和推进剂等,与天和核心舱及天舟二号组合体完成交会对接后,转入三舱组合体飞行状态。

  22时08分,在经过了6次远距离变轨、4次近距离停泊点靠近等多项程序后,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与天和核心舱完成了交会对接。

  天舟三号作为货运飞船的第二次应用性飞行,与天舟二号一样,天舟三号和空间站的对接也是采用“全相位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方案”.通俗的讲,飞船无论是远距离导引还是近距离交会,都是全自主智能完成,全程无人工干预。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舟三号货运飞船总指挥冯永进一步解释说:“它是一个设计好了的追击流程。根据我们当时起飞的时间,以及目前为了这一次交会对接而调整好的空间站的轨道,程序设置好开始远距离的追击。也就是说我大概知道在什么位置,然后我就一鼓作气跑过去,等我跑的比较近了,我就知道它在哪,然后我再进一步进行的逼近。随着逐渐的距离越来越近,就会看到以前在电视屏幕当中有一个十字靶标,对应靶标就会越来越近,从10米、5米、4米到1米,对接上,然后锁紧,它俩就成为一个真正的组合体了。”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舟货运飞船总体设计师张振华告诉记者,过去的交会对接需要几十个小时才能完成,而快速交会只需要几个小时,这就大大提高了交会对接的效率。“快速交会对接,它能够减少很多等待的时间,我们很多的导航计算都在飞船上自主快速完成,不依赖于地面,这样的话相当于是我们的效率就更高,流程更优。特别是对于我们以后更加频繁的发射,在提高我们任务效率,减轻人员负荷方面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

  据介绍,相较于天舟二号,天舟三号进行了多项技术升级和配置优化,包括原材料更改、元器件更新,电子系统功能更优,性能更强。控制软件优化设计了多项功能,进一步提高了飞船在复杂工况下的全自主能力。天舟三号配置进一步优化,增删和升级了部分设备,冗余备份更加合理,在提高系统可靠性的同时也降低了成本。

  天舟三号与核心舱的成功对接全面验证了各项技术升级的正确性,是全相位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技术的又一次成功实践。张振华说:“经过天舟二号、天舟三号两次快速交会对接实验以后,我们快速交会对接的技术就更加成熟,以后会是咱们实行交会接的一个常态化的模式。”

  据介绍,随着空间站从建造阶段到长期运营阶段的过渡,在已经实现的设计、测试、发射等流程标准化基础上,货运飞船系列型谱将趋于标准化。后续,天舟货运飞船将采用相同的标准化系统配置,以适应货运飞船批量化研制。而天舟货运飞船的制导导航与控制系统也将更加成熟稳定,更适应空间站长期高频次货物运输需求,助力中国空间站建设一个成功走向下一个成功。

  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空间站任务总师孙军介绍,在完成交会对接、等待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访问之前,天舟三号还有一系列的任务需要完成:“我们就要择机开展推进剂的前向补加,还有等等一系列科学实验任务之后,我们就将对天舟三号、天舟二号和核心舱的组合体进行长期的管理,等待神舟十三号飞船的访问。”

  孙军表示,这也意味着,此前一直驻留在“天宫”的天舟二号飞船任务还没有完成,在后续的前向推进剂补加,以及一些实验验证方面,它还要继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