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孟加拉国小伙儿马帅:中国的传统节日正在走向世界
2021-09-21 21:37: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洹星):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家人团聚赏月、拜月、吃月饼是这一天的传统习俗,那么对于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来说,他们又是怎么过中秋节的呢?

  2011年,来自孟加拉国的马帅刚成为广东中山大学的一名外国留学生。中秋节当天,宿管老师一大早就给他们带来一份中秋节的礼物——月饼。“第一年我来中国的时候,中国的文化也不太懂。有一天学校就放假了,阿姨敲门给了我一个礼物,我打开就是一个月饼。中国同学解释以后,觉得这个节日很有意义。之后我就开始了解中国的一些传统节日,像春节、元宵节、清明节,而且每个节日的意义还是不一样,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如今,已经在广东生活了10年的马帅对中秋节的习俗如数家珍,他也乐在其中。“像祭月,广东的一些朋友,他的家里那天晚上客厅桌子上会摆很多好吃的,像蛋糕、水果、月饼。除了这些还能赏月,最传统的习俗之一。还有一些猜谜,我还是挺享受的。”

  马帅认为,中秋节最重要的环节,是家人的团聚。它表达了中国人对家庭的重视。“家人团聚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我们平时都忙,可能没有时间跟朋友跟家人一起团聚,所以通过这个节日我们也可以团聚,这也是一种美好的家庭观念。”

  2017年,马帅大学自中山大学毕业后,留在广东的一家来华留学生教育咨询服务机构工作。这些年来,有超过100个国家的万余名留学生通过他们的机构来到中国留学。马帅说,随着中国软实力建设和文化影响力的日益提升,吸引了更多的外国学生来到中国交流学习,研究深造。这也为中国传统文化更好的“走出去”创造了条件。“这几年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化’做得非常好,很多外国人也非常了解中国传统节日。中国也开展了很多文化交流活动,像孔子学院以及海外办学,中国很多企业也到海外去了。我相信,有一天全世界的人都会了解中国的文化和中国的传统节日。”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