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新华全媒+丨中秋假期来临 这些防疫措施不可松懈
2021-09-21 13:49:22来源:新华网编辑:王鲁平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徐鹏航)近日,我国再次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疫情。随着中秋假期来临,许多民众都规划了外出旅游。疫情期间,假期出行需要注意什么?景区等场所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对此作出回应。

  “旅游景区要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侯振刚表示,旅游景区要合理控制游客接待上限,严格落实门票预约制度;对容易形成游客聚集的项目和场所,要强化卫生管理,加强客流引导,防止游客瞬时聚集;旅行社要对旅游产品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合理控制团队规模,做好游客的信息采集、健康查验、体温监测。

  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要加强对员工日常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及时掌握员工状态、出行轨迹等情况,确保员工健康上岗。员工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坚决杜绝带病上岗。

  对于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卓立表示,要做好消毒通风、测温验码、人员防护、客座率限制、发热人员移交和防疫宣传等措施。

  他表示,交通运输部将强化运输组织保障,指导各地加强客流分析研判,优化调配运力,科学安排班次计划,强化客运枢纽、火车站、港口码头、机场和旅游景点景区等重点区域的运力投放和应急调度,强化运输供给、提高疏运能力,减少人员聚集。

  “假期尽量减少非必要外出,取消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出行计划。”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雷正龙建议,如果要外出,要先了解目的地近期疫情发生的情况,以及当地防控政策,出行前准备好防护用品。同时要做好旅途中的防护,乘坐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注意错时错峰出行,按照相关防控要求保持人际距离,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他建议,要尽量避免前往人员集中的密集场所,提倡家庭聚餐聚会时不要超过10人,尽量减少聚餐人数,缩短聚餐时间;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要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保持正常有规律的生活,保证充足睡眠、清淡饮食,坚持适度锻炼身体,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