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拜登联大演讲没提中国但称“不寻求新冷战”,报道他的英美媒体都不相信
2021-09-22 11:13:07来源:环球时报编辑:殷亮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21日在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最受关注的还是中美两国领导人的讲话。第一次以美国总统身份登上联大演讲台的拜登宣称,美国不寻求“新冷战”,美国准备与任何国家合作,共同面对挑战,“即使我们在其他领域存在严重分歧”。然而,上个月底美军不负责任逃离阿富汗的狼狈场景,以及美英从法国人手里抢走澳大利亚潜艇订单的难看吃相,都给拜登在本届联大上雄心勃勃的外交计划蒙上了阴影。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拒绝出席拜登计划在22日组织的“新冠疫情全球视频峰会”,而美日印澳24日计划在华盛顿进行的首次“四方安全对话”峰会也遭到中方强烈谴责。“越来越多盟国都对美国外交战略极端自私自利的本质看得清清楚楚,但美国依然在病态地坚持自己所谓的世界领导地位”,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拜登的实际政策就是在搞新冷战,他这么说无非是把发动新冷战的责任推给中方或者其他方。

  拜登没有直接提到中国

  根据联合国官网公布的日程,当地时间21日上午9时,第76届联大第三次会议开始。先是秘书长作关于联合国工作的报告,随后开始一般性辩论。在参加第一阶段一般性辩论的17位国家领导人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被安排在压轴位置。

  美联社21日称,在联大第一阶段一般性辩论中,习近平是“最受瞩目的3位发言人之一”,另两位是拜登和伊朗新任总统莱希,他们都是首次以总统身份参加联大。美联社称,习近平将在联大发表视频讲话,由于疫情原因,不少领导人选择通过视频参加联大一般性辩论。美联社称,习近平的讲话,“特别是与美国竞争的相关内容肯定会受到密切关注和解读”。

  当地时间21日10时许,拜登发表演讲称,“我们站在历史转折点上,美国正在向前看,而不是进行持续的战争”,“结束这场疫情,解决气候危机,管理全球权力态势转移,在贸易、网络和新兴技术等重要问题上塑造世界规则,并面对今天的恐怖主义威胁”。拜登表示,美国重点将转向最为重要的印度-太平洋地区,承诺与盟友和联合国合作。“我们正在从无情的战争转向不懈的外交”。

拜登联大演讲没提中国但称“不寻求新冷战”,报道他的英美媒体都不相信

美国总统拜登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表演讲。

  据美联社报道,在与中国关系日益紧张的背景下,拜登宣布美国“不寻求新冷战”。他没有直接提到中国,但表示:“我们不是在寻求一场新的冷战,也不是在寻求一个分成泾渭分明集团的世界。”“美国已经准备好与任何一个站出来并寻求和平解决方案的国家合作,即使我们在其他领域存在严重分歧。”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称,拜登还回应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批评,后者说美国正在与中国进行“冷战”,并敦促美国对另一个大国采取更温和的态度。拜登在演讲时说:“我再说一遍,我们不寻求一场新的冷战。”他还说,世界主要大国都有责任管理他们之间的关系。

  不搞新冷战的标准是什么

  法新社21日引用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总统要传达的基本信息是,结束阿富汗战争意味着我们的战争篇章已经翻篇,现在我们开启了一个个性化、有意义、有效力的美国外交篇章。”他还表示,拜登强调华盛顿将与盟友和伙伴们携手合作,“一起解决无法通过军事行动解决的问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际问题专家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什么美国结束战争篇章开启外交篇章?无非是把比较狼狈的事情比较漂亮地讲出来而已。至于所谓不再有新冷战的解释,也就是美国人的策略,好话说尽,坏事做绝。我们要问一下拜登,不搞新冷战的标准是什么?是不是他嘴上说不搞新冷战,就可以把这个责任推到别人身上?是不是应该把美国做的事情都列出来,让国际社会看看他们搞的这些东西是不是新冷战?”

  不少媒体都表示,不相信拜登已经放弃了与中国“冷战”的做法。“拜登领导下的美国并没有以务实的态度对待中国。它把中国当作一个生死攸关的威胁。事实上,就像一个新的冷战对手”。英国《尖刺》网络杂志20日称,中国似乎主导了拜登政府的梦想。他目前在国内和国际上所做的一切,似乎都是为了回应北京所构成的“威胁”。而且,拜登政府对中国的担忧有一些比奥巴马特朗普政府更加短视和执着的地方。拜登在产业政策、规划和投资方面的做法,虽然重点关注国内,但却是无数直接针对中国的保护主义措施。“如果有哪位总统会把世界拖入不必要的、徒劳的冲突,那么这个人就是拜登”。

  美国CNBC则连报道标题都特意放上中国,其报道总结说,拜登在讲话中为自己结束阿富汗战争的决定辩护,称“随着我们结束无情战争的时代,我们将开启一个无情外交的时代”。阿富汗战争结束后,美国将能够转向应对其他全球性挑战,如新冠病毒疫情、气候变化和雄心勃勃的中国。

  美国政府面临信任危机

  美国时事评论家扎卡里亚在《华盛顿邮报》撰文称,拜登21日在联大的演讲正值其任期的关键时刻,然而在对其政策、言论进行了近8个月的观察后,许多人震惊地发现,在一个又一个领域,拜登“忠实地延续了特朗普的外交政策”,不仅仅是从阿富汗突然和单方面撤军。拜登虽多次批评特朗普的关税,但几乎保留了所有关税。美国的亚洲盟友不断敦促拜登重返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美国政府依然将其搁置了。加拿大一位政界人士表示:“拜登的‘购买美国货’计划实际上比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更严重。”一位欧洲高级外交官指出,在与华盛顿就从疫苗到旅行限制的所有问题打交道时,不管拜登说了什么,他的政策逻辑就是“美国优先”。甚至有德国外交官表示,与本届政府相比,特朗普政府更多地同德国政府保持了沟通。另一个突出例子是伊朗核协议。拜登在竞选时一直认为退出该协议是重大错误,但自上任以来,拜登未能重返该协议,甚至延长了一些制裁。同样,拜登延续并实际加强了特朗普政府对古巴的制裁。

  “拜登21日出席联大的最大挑战是,说服盟友他不是另一个特朗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在阿富汗撤军和美法爆发潜艇危机后,欧盟官员纷纷警告“和美国的关系出现了问题”,称过去几周欧洲“感觉越来越强烈”,“盟友之间缺乏信任和信心”。美国政治新闻网21日称,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20日坦率地指责美国总统拜登对跨大西洋联盟不忠诚:“联盟的基本原则是忠诚和透明,我们缺的就是这个。”

  冷战思维如何领导全球

  对拜登政府的失望也发生在美国国内。哈佛大学/哈里斯民调机构20日发布民调显示,拜登和前总统特朗普在美国选民中的支持率已经不相上下,甚至有51%的受访者认为特朗普比拜登更适合当总统。这对拜登来说是一个显著的转折。路透/益普索在同一时间段进行的民调也显示,美国民众对拜登的支持率创了新低。44%的美国成年人认同拜登担任总统的表现,50%不认同,赞同拜登疫情应对的美国民众比例首度跌破50%。

  不过这一切似乎并没有影响美国政府希望继续“领导全球”的雄心。《今日美国报》称,拜登在联大的讲话将开启一周紧张的外交活动,显示美国参与世界舞台的“深度和广度”,展示“密集外交的新篇章”。拜登在联大期间将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印度总理莫迪、英国首相约翰逊以及日本首相菅义伟单独会面。他还将主持虚拟新冠疫情峰会。本周晚些时候,拜登还将主持第一次面对面的“四方安全对话”峰会。

  据一名美国政府官员透露,在9月22日举行的疫情视频峰会上,拜登将呼吁各国领导人承诺在一年内为全球70%的人口接种新冠疫苗。香港《南华早报》称,该举措将大大增加向发展中国家的疫苗出货量,部分目的“是对抗中国咄咄逼人的疫苗外交”。

  显然,尽管表态不要“新冷战”,但拜登政府联合盟友遏制中国的冷战思维并没有什么改变,而媒体也在警告这一点。“美中竞争不是新冷战。这是一场新的伟大的比赛”。英国《本周》杂志网站21日发表评论称,现在美中之间发生的事情与冷战的情况完全不同。一方面,美国当前与盟国的关系与二战刚结束时的关系大不相同,当时这些盟国无法自卫。另一方面,中国的“共产主义”与激发苏联活力的意识形态几乎没有共同之处。尽管中国近几十年来的经济增长令人印象深刻,它也希望为其产品争取尽可能大的市场,“但几乎没有迹象表明中国政府以救世主的方式看待自己或渴望征服世界”。文章称,美中之间发生的地缘政治事件或许更应该被描述成一场“精彩的比赛”,拜登是否以最明智的方式处理对华关系将成为我们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争论的焦点,“但有一件事相当确定:如果我们将当前事件强行纳入一个无法再容纳它们的冷战框架中,我们不会走得太远”。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林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 环球时报记者 谭福榕 张婷鸽】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