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阿富汗问题特使访问喀布尔 外交部:为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2021-09-22 17:44: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时冉):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介绍,中国阿富汗问题特使日前在访问喀布尔时表示,中国奉行不干涉阿富汗内政的政策,一直为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赵立坚介绍说,应阿富汗塔利班方面邀请,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岳晓勇和俄罗斯、巴基斯坦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一道,于9月21日至22日访问了喀布尔,同阿富汗临时政府高层进行了接触。

  赵立坚表示,特使们就近期阿富汗局势发展,特别是关于包容性、人权、经济及人道主义事项,阿富汗与外国特别是邻国的友好关系,阿富汗的统一和领土完整进行了深入和建设性的讨论,表示支持打击恐怖主义和毒品犯罪。塔利班方面强调,高度重视阿富汗同中国、俄罗斯和巴基斯坦的关系。三国在巩固阿富汗和平稳定方面发挥着建设性、负责任的作用。访问期间,特使们还会见了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和前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探讨了促进阿富汗和平稳定问题。“中方在此访中表示,中国奉行不干涉阿富汗内政的政策,一直为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阿富汗应达成开放包容的政治安排,实行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同各类恐怖组织彻底切割,同周边国家友好相处。”

  另据报道,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意大利日前宣布,二十国集团外长将于22日举行视频会议,讨论阿富汗问题。对此,赵立坚介绍说,“应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意大利外长迪马约邀请,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出席二十国集团阿富汗问题外长视频会议,阐述中方对阿富汗人道主义援助、和平重建等问题的立场主张。中方认为联合国是维护阿富汗和平稳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主渠道,希望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论坛发挥好建设性作用。”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