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焦点访谈】又是一年丰收时
2021-09-23 23:17: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杨玉国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天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秋分,也是我国的第四个丰收节,今年也是中国农民丰收节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的第一年。丰收对于我国的意义不同寻常,因为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也是一个人口大国,要用有限的土地养活这么多人十分的不容易。春种秋收,春华秋实,一年的辛勤耕耘,到了收获的时节,今年我国的秋粮收成怎么样呢?我们到几个重要的粮食产区去看一看那里的秋收情况。

  秋收时节,正是玉米收获季。这几天,在河南南阳镇平县的农田里,春播玉米已大面积成熟。当地合作社负责人刘阳趁着近几天天气晴好争分夺秒抢收玉米,确保颗粒归仓。

  河南作为全国粮食生产的重要产区,已连续四年粮食总产量突破1300亿斤,小麦生产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今年夏粮喜获丰收,产量达到760亿斤以上。虽然今年7月河南遭受了极端强降雨,但像南阳镇平县这样未受灾地区的农作物,由于光照充足、温度适宜等因素,玉米长势反而好于常年,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受灾损失。

  刘阳原本做药材生意,看到国家各项惠农的好政策,2012年他承包了一千多亩土地,和乡亲们一起创办了农民合作社。经过科学管理,农田基本年年丰收,尝到甜头的他去年又从银行贷了80万,多承包了200亩地。今年夏季的雨水明显大于往年,能不能有好收成,准时还上贷款,刘阳一直心里没底。为了帮助农民在关键节点保丰收,当地农业农村局的农艺师从七月底开始,就对这一千多亩农田进行跟踪指导。

  9月初,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对刘阳种植的1200多亩夏玉米进行了实地测产,得出的结论让他喜出望外。

  按照今年的行情,刘阳种植的1200多亩玉米能比往年多收入15万元。截至目前,南阳镇平县的春播玉米已基本收获完毕,夏播玉米陆续进入成熟期。根据当地农业农村部门最新统计数据,今年,南阳全市玉米种植面积为594万亩,预计总产271.9万吨,比上年增加16.2万吨。像南阳这样未受洪涝灾害影响的地区今年秋粮丰产无忧,但那些遭受到洪涝灾害的地区,秋粮收成又如何呢?今年7月底,河南鹤壁、新乡、安阳、郑州多地平均降雨量超过历史极值,多地启动了蓄滞洪区。鹤壁淇县的部分农田就在泄洪区域内。

  这是一张淇县的卫星遥感图,图中绿色是耕地,蓝色代表洪水,大水过后,可以清楚地看到东南部有大部分农田被洪水淹没,面积约达7万亩。

  再看今年9月和去年同期的作物长势对比图,越绿表示长势越好,越红则越差,从今年大面积的红色区域可以看到,洪水对淇县农作物生长有较大影响。

  鹤壁淇县石桥村的这片种植合作社的农田有3500亩。7月的暴雨让这3000多亩玉米地被洪水淹没,洪水退去后,为了挽回经济损失,除了防治病虫害,最重要的就是要及时对具备种植条件的损毁农田进行补种改种。

  目前,这3500亩地中2300亩已改种了绿豆、青菜等生长期较短的农作物。改种所需的种子和飞防费用,全部由当地政府买单。这几天改种后的绿豆、青菜农作物已经露出嫩苗,这些作物不仅仅能够弥补一部分损失,更重要的是不让受灾土地撂荒长草,从而不影响后续冬小麦的生长。

  9月中旬,鹤壁淇县已经改种补种一万多亩。河南全省受洪涝灾害影响严重的525万亩地块一半左右已完成改种补种。

  眼下,黑龙江农垦北大荒建三江红卫农场正在抢收秋粮,在收割现场,三台协同作业的水稻收获机在指定地点自主转向掉头,并准确地将粮食装填到无人驾驶运粮机车上,运粮机车自主回仓卸粮,50亩水稻一小时全部收割完毕。

  不仅是秋收,今年黑龙江农垦北大荒建三江红卫农场首次通过无人化作业完成了耕、种、管、收、运等20项作业,第一次实现了田间作业全程无人化。

  黑龙江农垦北大荒是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当地从半机械化到机械化用了48年,从机械化到自动化用了12年,而从自动化到无人化初见成效,只用了3年多时间。李岩和他的团队就是这场变革中的亲历者,从东方红拖拉机到联合收割机,再到现代化的大马力机械,他们见证了北大荒到北大仓的巨变,也见证了粮食产量从100亿斤到400亿斤以上的节节攀升。

  截至2020年底,黑龙江省各类农机智能终端已达到6万多台。目前,各种农作物长势良好,在科技助力下有望实现粮食生产的“十八连丰”。与黑龙江相比,我国南方的粮食从种植到收割有着自己的特点。眼下正是南方一季晚稻陆续成熟的时候。在江西丰城市秀市镇雷坊村,种粮大户甘俊这两天正忙着组织机器,收割1400多亩晚稻。

  与北方的平原不同,江西是典型的南方丘陵地区,加之耕种的农机装备分散,使得农作物机械化水平受到一定程度限制。去年,甘俊将村里一千多亩撂荒地流转过来,连片改造、规模种植。可是种惯了自家一亩三分地,头一次经营这么大片的庄稼地,他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这样的情况在江西并不在少数,为了因地制宜,解决农户的实际困难,今年江西扶持地方建设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今年3月,江西丰城市首个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为周边农户提供机械化作业、机具维修保养、综合农事等多元化服务,小农户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完成农田管理,所需费用政府还给一定的补贴。这下解了甘俊的燃眉之急,他第一时间购买了全程农田托管服务,田里的一举一动,还能通过手机实时查看。

  以往大伙儿靠经验种地,有了这样手把手的贴心服务,也让村民的水稻贴上了优质的标签。靠着服务中心统一用种、有机肥壮苗、专用机械收割和定点专库存储等方式,水稻从种到收,全过程被留痕化电子存档。这样绿色化的生产方式,让农民刚收上来的稻谷在地头就被订购一空。

  甘俊给记者算了笔账,去年全部自己种,包括种子和用工,每亩要出750元;今年自己将土地全部托管后,所有事情由服务中心解决,只需要每亩650元的服务费用。不仅生产成本更低,托管后的地比自己种每亩还能多收200斤的粮食,综合算下来每亩能增收200元以上。

  农民有实惠,企业有钱赚。这样实实在在的好处吸引越来越多的村民把闲散的土地托管给农事服务中心,带动了周边9个乡镇2万多亩零散的撂荒地实现了连片成方,恢复耕种,综合农业机械化率提升了30%。今年江西拿出1.33亿,在50多个粮食主产县开展社会化服务补贴试点,带动小农户增产增收。据统计,今年江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超过4000多万亩。全省早稻面积达到1828.2万亩,总产134.6亿斤,同比增加5.3亿斤,增幅全国第一。今年江西的粮食丰收已成定局,那么全国范围内,今年粮食的收成总体情况如何呢?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秋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预计今年秋粮面积12.9亿亩以上,比上年有所增加,尽管部分地区前期由于汛情,使得粮食生产受到了一定影响,但全国大部分地区灾害发生程度还是轻于上年,秋粮长势也比较好,从全国来看,有望实现粮食的丰收。金秋时节,丹桂飘香谷满仓的丰收景象,正是对国泰民安的最好诠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