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古特雷斯呼吁联大各成员国采取具体行动打击种族主义
2021-09-23 09:14: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编辑:唐薇

  当地时间22日上午,联合国大会举行纪念《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20周年高级别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与第76届联大主席沙希德在讲话中呼吁各成员国采取具体行动,支持从国家和全球层面打击种族主义的努力。

  古特雷斯说,21世纪初,世界领导人和人权倡导者通过了《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决心根除一切种族主义。如今,20年过去了,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仍然渗透到每个社会的制度、社会结构和日常生活中,结构性种族主义和系统性不公正仍然在剥夺人们的基本人权。联大纪念《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20周年高级别会议为世界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机会来反思国际社会的立场和下一步做法。

古特雷斯呼吁联大各成员国采取具体行动打击种族主义

  联合国秘书长 古特雷斯:如果我们懂得《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所要求的,就会知道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既是一项全球的、普遍的努力,又是每个社会的具体斗争。我们要确保所有人,无论种族、肤色、血统、族裔、性别、宗教、性取向或其他身份,都能过上有尊严和平等机会的生活。

古特雷斯呼吁联大各成员国采取具体行动打击种族主义

  沙希德表示,20年后的今天,种族主义在某些国家仍被奉为圭臬,但这并不是说《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失败了,而是说明大家做得还不够。他鼓励国际社会、个人、领导人和利益攸关方进行更深入的对话,以解决这一全球问题。

古特雷斯呼吁联大各成员国采取具体行动打击种族主义

  央视记者 许弢:开幕式的发言中,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联大主席沙希德都表示,目前打击种族主义要靠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但我们同时注意到,《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20周年纪念活动遭到30多个西方国家的抵制。正如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发言中所说,“历史要求我们必须加倍努力,去创造一个没有种族歧视的世界。去恢复所有人的尊严,必须有勇气正视历史,才能实现《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的目标,让国际公平正义得到真正的体现”。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