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在即 菅义伟力挺中意“接班人”
2021-09-24 11:05:14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唐薇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总裁选举进入倒计时。现任总裁、日本首相菅义伟23日再次公开表示支持他中意的人选、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

  日本媒体普遍认为,河野现阶段虽“领跑”多项民调,但还难言胜券在握。

  自民党总裁选举定于29日投票。菅义伟本月早些时候宣布不参加竞选,这意味着新当选总裁将成为日本新首相。

  菅义伟23日在东京羽田机场准备出发前往美国访问时,再次表示支持河野成为自己的“接班人”。自民党总裁选战17日正式打响时,菅义伟就公开支持河野。

  菅义伟告诉媒体记者,接种疫苗是应对新冠疫情的重要措施。他力挺获称“疫苗大臣”的河野出任自民党新总裁。

  按照菅义伟的说法,在河野主管下,日本全国接种新冠疫苗超过1.5亿剂次,接种率高于美国。

  河野现年58岁,曾任外务大臣、防卫大臣,近年来被舆论视为首相热门人选之一。他10日宣布加入自民党总裁角逐。

  本次总裁选举有4名候选人。除河野,其他三人是前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和自民党代理干事长野田圣子。

  其中,岸田在自民党内有自己的派阀“岸田派”,获得前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甘利明支持;高市的政策主张保守,获得前首相安倍晋三及其所在党内最大派系“细田派”部分议员支持;野田不属自民党内任何派系,党内基础薄弱。

  根据先前公布的选举规则,383名自民党籍国会议员每人一票,各地普通党员和党友、即不受党章约束的党外支持者所投票折合383票,两者合计766票。不过,由于自民党前总务会长竹下亘前不久去世,国会议员票减至382票,地方票也将相应折成382票,共计764票,得票过半者当选总裁。

  如果无人得票过半,得票数前两名的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投票:国会议员每人一票,47个都道府县的代表各投一票,得票多者当选。

  日本媒体普遍预测,岸田将获得更多国会议员票,而河野有望获得更多的地方票,两人很可能会进入第二轮对决。(张旌)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