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企业社会责任”篇|携手东南非 担责任系天下雪中送炭孜孜不辍
2021-09-28 14:09: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晨

  “我们也想有尊严地、富强地活在这个世界上”,这是无数非洲人民共同的愿景。相比某些西方国家那种“来了就抢、抢完就走”的“掠夺式援助”,或许“一带一路”倡议给非洲复兴提供了新的希望。

  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龙头企业,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建”)急非洲人民之所急,做非洲人民之所做,帮助多个国家解决了大难题,续写了中非传统友谊。

  “天堂”告急,中电建果断伸出援手,当地居民直挑大拇指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曾在其《赤道漫游记》中写道,“上帝先创造了毛里求斯,然后再依照毛里求斯的风景创造天堂”。可见毛里求斯风光之美。

  然而,2020年8月,日本货轮“若潮”号在毛里求斯东南部海域搁浅,大量燃油泄漏,洁净海水和白色沙滩被污染、曼妙的珊瑚礁遭破坏、海鸟和鱼类窒息死亡……毛里求斯遭受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生态灾难,该国宣布进入环境紧急状态。

  事故发生后,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发出号召驰援,中国在毛企业纷纷响应。14名中国水电毛里求斯分公司员工,紧急组成志愿者队伍,立即前往污染严重地区,搬运围油栏、清理海滩上的沉积油污。毛里求斯环境部工作人员对中国水电第一时间为他们提供了急需物资及人力帮助表示感谢。

中国电建“企业社会责任”篇|携手东南非 担责任系天下雪中送炭孜孜不辍

闫鹏是水电公司在毛里求斯一个污水管网项目部副经理。2020年8月10日早上,他带领公司志愿者队伍赶往漏油海岸。

  第一天的工作任务是把编织好的围油栏运送到指定的地方。由于工作量大,14名志愿者一直工作到下午1点钟才吃午饭,之后又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直到下午5点。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大家都已经精疲力尽,但没有一个人喊累。

  8月11日,闫鹏团队的任务是海滩燃油清理工作。到达指定地点之后,由于第一次做海滩燃油清理工作,他们在刚开始的时候无从下手,有些手忙脚乱,清理的效果也不是很理想。

  一位在附近做清理工作的毛里求斯当地居民看到后,跑到闫鹏团队面前介绍了清理方法。水电志愿者们慢慢的也熟悉了清理工作流程,并加快了清理进度。在当天的清理工作结束后,当地居民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表示感谢和赞扬。

中国电建“企业社会责任”篇|携手东南非 担责任系天下雪中送炭孜孜不辍

8月12日,闫鹏带领的团队继续前一天的工作。当地居民告诉他们,在下午3点之前会涨潮,因此要在之前完成任务。为了赶时间,闫鹏团队所有人员都顾不得吃午饭,最终在涨潮之前完成了该区域所有的清理工作。

  “3天的清理工作,我们累但快乐着,当地居民在我们离开时也对我们表示感谢和称赞:‘China people very good!’听到这句话,我们心中也没有了疲倦。”闫鹏说。

  目前,清理油污工作已经完成,通过无数包括“电建力量”在内的人的努力,“天堂原乡”毛里求斯正在重现昔日瑰丽岛国的美丽。

  洪水无情人有情,有中电建在,肯尼亚人民请放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句话不仅是说中国人互相帮忙,当“老外”有难的时候,中国同样会万里驰援。

  2020年3月,肯尼亚的雨季如期到来。西部布西亚郡多条河流水位上涨,河水泛滥成灾,严重威胁到该地区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然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肯尼亚全国实施封境,内罗毕、蒙巴萨等主要城市封城,肯尼亚政府在短时间内迅速派出援救队伍困难重重。

中国电建“企业社会责任”篇|携手东南非 担责任系天下雪中送炭孜孜不辍

  危急时刻,肯尼亚水利部、布西亚郡政府向中国电建恩佐亚防洪灌溉项目部发出救援请求,希望项目部能够协助抗洪抢险工作。

  洪水无情,无数无辜的生命危在旦夕,抗洪救灾迫在眉睫。为尽快解救被困民众,接到救援请求后,恩佐亚防洪灌溉项目部迅速响应,果断采取行动,组织开展救援工作。

  项目部一方面组织交通运输车帮助当地社区民众撤离现场,另一方面迅速集结技术骨干力量,投入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和自卸车等大型机械设备,持续抬高并加固原有河岸防洪坝的薄弱位置。

中国电建“企业社会责任”篇|携手东南非 担责任系天下雪中送炭孜孜不辍

  同时,利用无人机等技术手段逐一排查险情,在明确漫堤和决堤区域的具体方位后,项目部立即采取了固堤抢险、封堵决堤口、加固漫堤区域等有效措施,避免后续洪峰造成决堤,有效降低了洪水对当地社区的侵害,保护了当地老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此次抗洪抢险行动,体现了中国电建各驻肯成员企业及项目部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勇于担当的中资企业良好形象。

中国电建“企业社会责任”篇|携手东南非 担责任系天下雪中送炭孜孜不辍

  “患难见真情”,中国电建在疫情特殊时期不遗余力地开展救援行动,得到了肯尼亚水利部、当地郡政府和社区百姓的一致点赞,肯尼亚水利部在其官方脸书账号上作了推送。

  肯尼亚恩佐亚防洪灌溉项目由电建市政公司承建,项目位于肯尼亚西部主要粮食产区,主要施工任务为恩佐亚河两岸防洪堤改造和升级,建成以后,将直接帮助7万余名当地居民抵御洪涝灾害,有效提高当地粮食及经济作物产量,确保肯尼亚的粮食安全。

  在非洲再建一个“三峡”!点亮赞比亚万家灯火

  在燃料能源短缺的时代,水电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一点,在三峡水电站上体现得淋漓尽致。非洲国家对水电站的渴求,外界无法想象。

  当地时间2021年7月23日,赞比亚总统埃德加伦古出席中国电建承建的下凯富峡水电站并网发电仪式,为电站运营揭牌并发表讲话。

中国电建“企业社会责任”篇|携手东南非 担责任系天下雪中送炭孜孜不辍

  伦古总统表示,作为赞比亚国家旗舰项目,下凯富峡水电站成功并网发电开启了赞比亚能源领域新的篇章,是赞比亚国家发展的重要时刻,是国家告别拉闸限电并寻求成为南部非洲区域电力出口国的重要转折点,将为国家工业化提供经济可靠的强大动力,对新冠疫情后国家经济复苏发挥重要作用。

  伦古总统特别指出,中国是赞比亚的全天候朋友,下凯富峡水电站是在全球金融和新冠疫情双重挑战下成功实施的,特别感谢中国电建和所有建设者为缓解赞比亚电力短缺所做的贡献。

  中国同非洲有着兄弟般的传统情谊,中赞友好合作关系始终保持良好势头。作为赞比亚政府40年来投资开发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水电站,下凯富峡水电站是中赞两国政府务实合作的重要项目,承载着为赞比亚未来5至10年农业、矿业等行业发展提供能源动力的重任,承担着百姓万家灯火、社会经济发展的使命。

  项目实施四年多来,两国人民携手并进,中赞文化不断融合,进一步拉近了中赞员工心与心之间的距离,他们相互学习、共同交流、感受彼此文化,用歌声表达爱,用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了深厚友谊,见证了中赞友谊源远流长、中赞人民血浓于水的真情实感。

  项目部通过持续加强与当地政府、社区和中赞媒体的沟通交流,不断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电建故事,传播中华文明,吸收赞比亚文化,让中赞双方的文化细胞进行再融合,为中国企业海外业务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中国电建“企业社会责任”篇|携手东南非 担责任系天下雪中送炭孜孜不辍

  中赞两国政府的高层关注,引导着中赞员工间的民心交流。项目部与当地多家分包商开展工程分包合作,不断传授中国技术和施工理念,工程的良好履约,很多当地人也加入到项目建设中来,累计为当地创造工作岗位一万多个,上缴税收十余亿元,进一步提高了当地人生活质量,改变了人生,同时中国人的勤劳、朴实、善良也收获了很多赞誉,无形中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为跨文化融合创造了物质基础和现实需求。

  2020年3月8日和12日是三八国际妇女节和赞比亚青年节,赞比亚全国各地举行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项目部积极融入当地社区组织的活动中去,感受非洲节日文化的魅力,同时购买食用油、白糖、玉米粉、卫生纸和饮料等物品,作为庆祝活动后勤保障物资,免费分发给社区内生活贫困的妇女和儿童,增加了节日氛围,使驻地居民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节日,受到当地人民的普遍欢迎。(文/海北 图/中电建)

  【编者】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国电建公司东南非区域部涵盖了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安哥拉等多个国别市场。以上文章中写到的仅是中国电建在东南非区域履责行动的一个缩影,行动的脚步并未停歇,“携手”永远是中国电建履责的主题之一。

  如今,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我们不满足于自己富裕,带动其它国家一起富裕,这才是大国应有的担当。同样作为企业,也要有良心、负责任:中国电建用自己在非洲三国的行动,深刻践行着“共同发展”的价值观。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