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从技术受益者转为技术贡献者” 中国将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同国际电信联盟的合作
2021-09-29 17:07: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从技术受益者转为技术贡献者” 中国将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同国际电信联盟的合作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896b45f0-597d-4309-a82c-2052ac3cac07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在研讨会上发言(主办方供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9月29日,“数字联通世界:过去、现在与未来”高级别研讨会在深圳举行。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将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同国际电信联盟的合作。

  成立于1865年的国际电信联盟是负责联合国信息通信事务的专门机构,也是联合国系统内历史最悠久的专门机构,负责制定全球通信技术标准,分配和管理全球无线电评估资源和使用,推动信息社会的建设,帮助发展中国家以及最不发达国家发展电信和信息服务,促进新技术在全球的推广应用。

  自1972年恢复在国际电联合法席位以来,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电联的各项活动,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取得了瞩目成绩。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在研讨会上表示,多年来,中国已逐渐从技术受益者转变为技术贡献者、从治理的跟随者转变为治理建设者。“2000年,中国自主知识产权TD-SCDMA首次成为国际三大移动通信标准之一。2017年到2020年,中国牵头制定的国际标准数量占比超过国际电联同期发布标准的三分之一。我们与国际电联签署了‘一带一路’协议,积极开展东非信息高速公路、高级培训中心等项目,自主建设北斗导航系统,为各国提供全方位、全天候、高精度导航和设施服务;积极参与国际电联频谱、互联网治理等工作,共同商定3G、4G、5G频谱的划分标准,为移动通信发展提供频谱资源保障,在电信技术发展的同时,维护和促进了国际电信秩序的完善。”

  王志军表示,国际电联作为信息通信领域最为重要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的重要平台。中国作为国际电联的成员国之一,将始终积极参与国际电联的各项工作,深化数字经济领域务实合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我们将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与国际电联和和各成员国的合作,深入开展东非信息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提供技术援助,拓展能力建设,缩小数字鸿沟,尽力早日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将加强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合作,积极应对数字经济发展带来治理挑战,共商规则、共建机制,建设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发展环境,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我们将加强与各国在技术标准、政策监管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发挥协同效应和互补优势,深入开展战略对接与发展经验共享,促进政策沟通,强化正面溢出效应,共享发展成果,共同培育全球化开放合作新生态。”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国际电联同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信息通信合作以及南南合作项目拓展了三方合作的领域,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项目。“双方合作在华设立了两个高级培训中心,自2015年以来已经为来自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千余名学员提供了信息通信技术和政策的培训。非洲和中国通过国际电联加强合作,三方共同推动在非洲大陆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被明确记载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北京行动计划》中。”

  他表示,近年来,国际电联与成员国一起积极推动各项改革,致力于构建更加公平透明的环境,为成员国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他希望中国未来继续支持国际电信联盟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我们热切期盼中国继续秉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大力弘扬多边主义的精神和理念,更加积极地支持国际电信联盟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为实现联合国提出的‘推进数字经济和信息社会的建设、到2030年把全球所有人都连联网’的美好愿景,为全球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和惠及全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非洲电信联盟秘书长约翰·奥摩表示,中国政府和企业都对非洲电信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非洲在数字化发展过程中欢迎各领域的合作伙伴。“在电信领域有许多中国政府的援助项目,中国在非洲电信发展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非洲也极大地从中获益,同世界经济体系更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华为和中兴两家公司,它们在非洲的移动通信领域发挥了核心的作用,也充分显示了政府间合作加上私营部门的投资这样的模式能让各方都受益。”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