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十一”国庆黄金周出行全攻略
2021-09-30 09:04:31来源:人民网编辑:范琪妍

  人民网石家庄9月29日电 国庆节将至,很多人都做好了出行的打算。国庆节长假期间,出行要注意什么,天气如何?道路交通情况怎样,有关部门发布相关提示。

  长假期间 疫情防控莫放松

  9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文旅部要求各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进景区景点必须扫码登记、测量体温、规范佩戴口罩。旅行社对旅游产品要进行充分的风险评估,合理控制团队规模。要严格落实各地在交通、住宿、餐饮、游览、购物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在游客乘车、入住、参观、就餐等环节要做好相应的疫情防控提醒。公共图书馆、剧院、互联网上网场所、娱乐场所以及文博单位严格落实相应的疫情防控指南,加强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经营场所的通风换气、清洁消毒等工作。

  在这里提醒大家,到景区游玩提前预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别给您的假期带来困扰。

  石家庄疾控中心提醒:建议少出行,不聚集。在出行之前,要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等级,近期如无十分必要,不要前往哈尔滨市巴彦县,福建省莆田市、泉州市、厦门市等地旅行及出差。

  大家进一步增强个人防护意识,继续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使用公筷公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立即前往定点发热门诊进行筛查诊治,就医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全省天气阴雨为主 气温偏低

“十一”国庆黄金周出行全攻略

  2021年河北省汛期气候特点暨国庆黄金周天气形势新闻发布会。 人民网 商帆摄

  在9月29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1年河北省汛期气候特点暨国庆黄金周天气形势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国庆假日期间,由于受到多股冷空气的持续影响,河北大部分地区多阴雨天气。10月1日到3日全省天气以阴到多云为主,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10月4日到7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降雨,其中4到5日雨量比较大,中南部可达中到大雨,局地暴雨,6到7日中南部地区雨量以小到中雨为主,局地有大雨。

  受降雨天气和冷空气的影响,假期中后期(也就是4到7日),河北大部分地区气温将明显下降6~8℃,中南部最高气温在14~19℃左右,其他地区9~13℃左右。

  总体来看,假日期间河北省多阴雨天气,气温偏低,体感阴冷。

  在此,也提醒大家出行提前做好规划,携带雨具,适度添衣、保暖,注意交通安全,密切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信息。

  长假期间 高速免费出行

  长假期间,高速方面继续执行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费政策。免费时间:从10月1日00:00开始,10月7日24:00结束。(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特别提醒:“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即车辆开出高速口时的时间。因此在免费时段即将结束前仍在高速公路行驶的车辆,建议根据实际位置和时间,选择就近收费站驶离高速公路,避免因赶时间、超速行驶而引起安全事故,同时最大限度地享受免费政策。

  河北高速交警总队指挥中心在梳理往年交管数据信息的基础上,对“国庆”假期全省高速公路通行情况进行了研判分析,预计今年国庆假期环京流量相比清明、五一、端午等假期将明显增长,与去年国庆流量基本持平,出行流量以中长途游、省内景点游为主,省会石家庄及衡水市区周边拥堵明显。

  环京流量:预判环京流量将达到日均46.1万辆左右(节前日均流量24万辆),同比2020年基本持平,比日常增长92%,比2019年增长35.1%。

  环省流量:预判环省流量将达到日均90.7万辆左右(节前日均流量54万辆),同比2020年基本持平略有升高,同比2019年上涨49%,比日常增长67.9%。

  省会石家庄周边今年新形势特点:石家庄市新元、黄石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城市化改造于9月30日完成。新建正定、石家庄南、石家庄西、石家庄东4个端口站。由于道路变化,4个端口站可能会出现拥堵情况。

  衡水市各大中学集中在9月30日和10月1日放假,10月3日和4日开学,期间衡水市区周边高速将出现拥堵情况。正定中学9月30日放假,10月8日开学,可能会造成新元高速正定端口站拥堵。

  长假前后将出现交通缓行

  交通管理部门预判:假期前一天(9月30日)下午将会出现一小波流量高峰,1日零时开始至2时个别站口出现排队等候的情况;前三日主要以出京和出省流量为主,10月1日假期首日将迎来车流高峰,从早7时至晚17时流量持续高位运行,2日和3日流量逐步下降;4日进出流量基本持平;5日、6日、7日流量逐步升高,主要以进京和进省方向为主,6日和7日的流量为最高,从早7时至晚19时均为高位运行,晚22时后流量趋于平稳。

  预计今年重点路段仍然集中在环京、环省会等主干道路。

  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7亿人次

  据人民铁道网消息,铁道部门国庆黄金周运输已启动,自9月28日至10月8日,为期11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7亿人次,最高峰日10月1日预计发送旅客1500万人次。

  从铁路12306车票预售情况看,今年“十一”,节日期间“补偿式”探亲、旅游观光等客流交织,全国铁路客流预计与去年同期持平。铁路部门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假日运输工作,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精准配置运力资源,及时优化产品供给,提高客运服务品质,努力为旅客群众创造平安健康、温馨舒适的出行环境。

  石家庄机场运力充足 全力保障旅客顺畅出行

  国庆长假期间,石家庄机场预计保障进出港航班1480架次,运送旅客19万人次。预计出行高峰出现在9月30日、10月1日,返程高峰出现在10月5日至10月7日。

  从机票预售情况来看,节日期间国内热点航线客流主要集中在杭州、上海、广州、昆明、长春、乌鲁木齐、大连以及省内承德、张家口等地。目前,石家庄飞往井冈山、威海、遵义、中卫、连云港、泸州、十堰、烟台、营口、珠海等旅游资源丰富的城市目前机票比较充裕。

“十一”国庆黄金周出行全攻略

  石家庄机场。 资料图

  根据售票平台机票价格趋势,石家庄机场各条航线机票价格随着“黄金周”的临近呈现上涨趋势。

  出港航班9月30日和10月1日机票价格最高,返程10月6日和10月7日机票价格最高,但部分航线提前购票可购买到特惠机票。其中石家庄至张家口低至89元起,井冈山低至99元起、长春119元起、兰州140元起、杭州169元起、南京189元起、秦皇岛220元起,宁波320元起、黄山370元起。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