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续写丝路新篇章】阿拉尔市沙漠之门:传承沙海老兵精神 建生态文明景区
2021-09-30 20:40: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位树理):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北部,离沙漠入口最近的地方,有一座沙漠之门。这里是沙海老兵进入塔克拉玛干沙漠前往和田的起点,也是如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群众安居乐业的地方。

阿拉尔市沙漠之门:传承沙海老兵精神 建生态文明景区_fororder_图片1_副本

  沙漠之门景区 摄影:位树理 

  一个传奇 一种精神

  1949年9月底,新疆和平解放,但一小撮不甘心失败的反动分子密谋在和田发动武装暴乱,解放和田迫在眉睫。当时,从阿克苏进入和田有3条路,前两条路都是大道,物资、水源充足,但要绕路五六百里。解放和田的任务非常紧急,部队首长决定:选择第三条路——横穿塔克拉玛干大沙漠。

  1949年12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一兵团二军五师十五团1800余名官兵昼夜兼程行军15日,行程700多公里,开创了徒步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这一“死亡之海”的奇迹。“解放军来到一个叫肖尔库勒的村子,和田人民不但派出代表前来迎接他们,还带来了清水、羊肉和水果。这支自沙漠而来的奇兵突然出现,让叛乱分子措手不及,顷刻间便土崩瓦解。”沙漠之门景区解说员杜丽娟激动地介绍当年的景象。

  此后,他们就地转业,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种田植树、绿化荒漠、屯垦戍边、建设家园,再次创造了人间奇迹,被称作新疆兵团“沙海老兵”。

  精神的传承 三代人的接续奋斗

  “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是沙海老兵的真实写照。如今,沙海老兵的故事还在延续,他们的精神由后人继承。

  在沙海老兵出发前往和田的地方,屯垦老兵的后人建起了人民安居乐业,生态环境良好的景区。

阿拉尔市沙漠之门:传承沙海老兵精神 建生态文明景区_fororder_图片2_副本

  游客在沙漠之门景区游玩。 摄影:位树理

  置身沙漠之门景区,远处是一望无际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近处是骑骆驼、体验沙漠越野的旅客,身后则是一直延伸到阿拉尔市的大片绿洲。

  在十年前,这里的景象却并非如此生动。第一师阿拉尔市十一团文广中心职工张凯回忆说:“我家就在距离沙漠之门十公里的地方,我还记得小时候在家门口玩沙子的情景,但是现在那里是一片绿洲。”

  先治沙,再发展。十一团规划建设百里生态治沙工程的示范区,建成了沙漠边缘防护林区、道路条田防护林带、城镇绿化林带等三道治沙防线,在沿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构建起14.38万亩的绿色生态屏障,逐步实现“人进沙退、生态修复、雨水增加、沙暴减少”的良好局面。杜丽娟介绍:“以前我们这里是不下雨的,但是最近几年也能监测到降雨量了。这也是我们治沙成果的一个表现。”

阿拉尔市沙漠之门:传承沙海老兵精神 建生态文明景区_fororder_图片3_副本

  沙漠之门景区内独具特色的火车餐厅。 摄影:位树理

  十一团还规划建设了沙漠风景旅游示范区,聚焦旅游休闲养老城和塔里木河起始地,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沙漠资源优势,按照“旅游+”的模式,规划建设集沙漠体育、沙漠康养、沙漠文化于一体的沙漠风景旅游示范区。杜丽娟表示:“我们这里有房车营地,能够给游客提供住宿的地方,住宿条件相当于三星级的酒店。景区还有独具特色的用旧的绿皮火车改造的火车餐厅,还专门设置了’忆苦思甜饭’。我们每个月还会举办两场篝火晚会,跳我们新疆的舞蹈,气氛非常热烈。”

阿拉尔市沙漠之门:传承沙海老兵精神 建生态文明景区_fororder_图片4_副本

  游客在篝火晚会上跳舞。 摄影:位树理

  此外,游客还可以在沙漠之门景区体验到沙漠越野挑战赛、沙漠风筝秀、沙疗项目、CS真人秀、亲子植树等14个项目。

  十一团还大力推进“旅游+农业”和“旅游+生态”,打造万亩优质冬枣基地,实施农业观光采摘休闲旅游,推进亲子植树体验,实现旅游与沙漠治理、畜牧业融合发展。来沙漠之门景区旅游的李女士表示:“我是从河南来这里旅游的,新疆的景色和河南很不一样。这里的视野很辽阔,让人的心胸也开阔起来。”

  沙漠之门景区从2013年开始建设,历时6年初成规模。据了解,沙漠之门景区将继续规划新的旅游项目,并沿着7.8公里的环景区公路布局,让游客的体验感更强。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