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美国政府免于关门 但或波及全球的严重危机,仍在逼近
2021-10-01 08:52:22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唐薇

  中新网10月1日电 (董寒阳 刘丹忆)当地时间9月30日,在美国联邦政府本财年结束之际,美国通过一项避免政府“关门”的预算案,并由总统拜登签署,使政府得以在千钧一发的最后关头,免于停摆将能正常运转至12月3日。然而,忙于政治斗争、互相推诿责任的美国两党,目前未能就暂停债务上限的关键问题,达成一致。

  分析认为,如果美国这次出现史上首次债务违约,不仅可能将其拉入经济衰退深渊,还会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美媒直指,“美国正拖着世界奔向悬崖”。

  美政府屡经历“关门”

  议员“拿国家钱包玩政治游戏”

  当地时间30日,美国国会由民主党掌控的众议院投票通过一项临时拨款法案,确保联邦政府有足够资金继续运转到12月3日。当天早些时候,参议院通过了该法案。美国总统拜登已签署成法,以避免联邦政府在本财年结束的最后一刻之前因为“缺钱”,而于10月1日零时“关门”。

  虽然这次暂时避免“关门”,但美国政府面对停摆危机,可以说经验丰富。自1980年以来,因为美联邦政府缺乏资金,已“关门”过21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此前评论,“议员们正在拿国家的钱包玩政治游戏,时间却不等人”。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屡次“关门”,最主要原因是美国政治生态极端对立,导致各党派的政治、经济、社会议事日程得不到对方支持,无法实现。这也是典型的“党派利益绑架国家利益”,导致整个政府运作紊乱失灵。

  美政府在“关门”期间,大约60%的政府雇员无法工作,意味着任何看似日常生活的程序,将停止发生。

  债务危机悬在头顶

  美国信用、金融霸权或遭重创

  美国政府虽免于停摆,但关于是否提高政府债务上限的问题,仍待解决。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此前警告,若国会再不提高债务上限,财政部将于10月18日耗尽现金,美国恐因此出现史上首次债务违约。

  债务上限,是美国政府根据国会授权、为履行法定义务而能够举借的债务总额。

  “由于政治失能的累积,出现债务违约的可能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 李海东分析,“美国选举制度选出来的许多议员,没有把国家利益放在政治生涯的核心点上,相反,以狭隘的政党或部分选区的关注议题,绑架了整个国家的问题”。

  耶伦表示,债务违约将直接导致数百万美国人无现金可用,近5000万人拿不到养老金,美军也拿不到军饷,美国的经济可能衰退。

  此外,债务违约将引发利率飙升、股价急剧下跌和其他金融动荡,重创美国信用和金融霸权地位,令其即便摆脱危机也将永久性被削弱。

  两党频“踢皮球”

  背后仍是政治算计

  事实上,美国两党都很清楚债务违约会引发“灾难性后果”。耶伦表示,上届政府曾三度“悄无声息”地暂停债务上限,此次国会应该会再次采取行动。

  不过,多家媒体分析,美国正面临空前的政治对立和社会撕裂,且两党近期就基建计划和新预算案“吵”得不可开交,令解决债务上限问题更为困难。

  美媒直指,现在的问题在于两党在债务问题上“踢皮球”,谁都不愿独自承担提高上限的责任。

  共和党一直指责拜登政府花钱太多,并称如民主党人坚持在基建、气候变化等领域花费数万亿美元,就必须承担提高债务上限的全部责任。

  民主党则反复强调,共和党人在前总统特朗普执政时期,也制造了可观的赤字和债务,坚持要拉共和党一起“背锅”。

  对此,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向中新网指出,一方面,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低迷,导致拜登政府财政赤字扩张非常庞大;另一方面,2022年恰逢美国中期选举之年,共和党此时拒绝提高上限,是想给民主党难堪、给他们“勒脖子”,以赢得2022年选举的胜利。

  美国债务违约或波及全球

  一味提高债务上限就行吗?

  美财政部长耶伦早前警告,除非国会提高债务上限,否则美国极有可能发生“历史性金融危机”和“经济灾难”。

  李海东分析,债务违约将重创美国信用,随着世界各国越来越意识到美元靠不住,将加速各国“脱美元化”的进程,这无疑会使得支撑美国国家地位的核心支柱,不断遭削弱。

  美联邦预算问责委员会主席麦克吉纳斯则表示,一味提高债务上限是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美国政府应开源节流,采取减少财政开支、增加税收等措施。

  然而,考虑到美元全球霸权,无论美国继续暂停还是提高债务上限,全球都将被迫分担通胀压力,这一危机的影响或波及全球。美国《新共和》周刊称,美国政客将债务上限当作政治大棒,全球经济则成为抵押品,这种“愚蠢的游戏”可能在严峻的疫情中搞乱全球经济。

  “这是美国自己出问题,连累世界各国遭殃的状况。”李海东说。(完)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