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巴经济走廊苏基克纳里水电站的中国工程师用辛勤工作为新中国献礼
2021-10-02 08:30: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畅):10月1号是中国国庆小长假的开始,许多人利用假期走亲访友,饱揽祖国大好河山,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而在巴基斯坦 中巴经济走廊 苏基克纳里水电站,约1100名中国工程师还在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施工一线,为中国技术走出去、为中巴友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张瑞东大学一毕业就来到了中国能建巴基斯坦葛洲坝集团三公司工作,目前主要负责项目部厂房区域的现场施工管理工作,因为地下厂房是水电站的主体结构,施工复杂,涉及工种较多,给张瑞东的管理工作带来不少挑战。“施工过程中,一方面是地下厂房结构施工较为复杂,土建与机电交叉作业多,对于现场组织协调管理能力要求较高,另一方面是电缆洞底板坡度约30°,材料转运困难且是满堂承重排架,衬砌施工难度大。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一是加强现场作业人员施工工艺培训,提高施工工艺;二是积极加强与机电的沟通与交流,做好转序工作;三是科学制定施工计划,合理安排施工工序,有序组织协调各项施工材料,确保了各部位施工进度。”

  由于一直奋斗在苏基克纳里水电站,张瑞东成长迅速,短短四年时间就成为了项目上的骨干力量,带领团队攻关克难。而在过去一年多,苏基克纳里水电站项目公司安全质量环保部部长黄森林的工作也面临了新的难题。在巴基斯坦疫情严峻的挑战下,为了确保项目上八千多人的安全,保证项目安全高效高质量的推进,黄森林统筹协调各个部门,设计和实施了全面严格的防疫。“为了统一管理和协调,首先我们成立了由参建各方主要负责人组成的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由项目公司来统一调度和指挥,参建各方各负其责、各司其责,做到“疫情防控和项目推进两不误”的部署,精准科学防控,全力以赴推进项目,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借鉴当时国内成功的防控经验,克服中巴文化理念的差异,制定了疫情防控的相关制度和方案。”

  截至目前,苏基克纳里水电站工程已完成大部分工作,工程已全面进入建设高峰期,水电站建成后,每年可为巴基斯坦提供32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将解决巴基斯坦1/5的电力缺口,同时可培养大批量的技能型人才,对巴基斯坦调整国家电力能源结构、缓解供需矛盾、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将会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助力巴基斯坦走上环保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作为一名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者,黄森林认为自己的工作对于巴基斯坦、中巴友谊和祖国来说都具有重大的意义。“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先行先试项目,不仅可以促进巴基斯坦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还可以满足巴基斯坦对能源和基础设施等关键领域的需求,增加巴基斯坦就业机会,培养更多的基础建设人才,中巴经济走廊对促进中巴共同发展和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我为自己成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管理团队的一员感到骄傲,苏基克纳里水电站项目在建设期间为当地创造了约6000个工作岗位,在将来运营后,也将为当地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激发当地的经济活力。我们也毫无保留地将先进的设计施工理念和技术传授给巴方,并帮助他们融会贯通,目前项目已大量采用中国标准、中技术和装备,这些既代表了中国先进的设计理念和装备制造水平,又实现了中国标准与巴基斯坦本地特色的完美融合。”

  祖国的不断强大也给予了异国他乡的建设者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在巴基斯坦新冠疫情最为肆虐的时候,中国的春苗行动让苏基克纳里水电站的中巴员工都及时接种了新冠疫苗,免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张瑞东说,“即使身在异国他乡,我也感受到了祖国给我们工作上带来的支持和保障。受疫情影响,现场施工进度一度步履维艰,加之巴基斯坦疫情防控工作及思想观念无法和国内相比,给现场疫情防控工作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后来的春苗行动让现场中方及巴方人员都接种了新冠疫苗一方面极大的缓解了中方人员的焦虑,使中方人员能安心工作,另一方面也加快了巴方员工返场,促进了复工复产,进一步提高了现场施工进度,提供了技术保障。”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2华诞之际,黄森林和张瑞东想通过电波,为祖国送上最真挚的祝福。“祝福我们祖国的明天,经济更加繁荣、人民更加幸福、国力更加强盛、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祝福祖国走向繁荣富强,人民迈向共同富裕,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我祝福祖国蒸蒸日上,科技发达,繁荣昌盛,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以雄首昂然之姿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