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13人初次入阁历史罕见 岸田文雄新内阁班底有何特点?
2021-10-04 19:46: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今天(10月4日),岸田文雄正式当选为日本第100任首相。日本临时国会今天举行众、参两院全体会议。会议先后进行首相指名选举。自民党新任总裁岸田文雄在两院均获得过半数投票,正式当选日本新首相。

  什么是首相指名选举?

  日本宪法规定,内阁为最高行政机关,对国会负责。国家最高行政首脑首相一职不是由全民直接选举产生,而是由政党提名,国会众参两院通过首相指名选举选出新首相。

  一般而言,国会中多数党党首被提名为首相人选。日本首相的正式名称为内阁总理大臣,是日本最高行政首脑。在首相指名选举过程中,如果众参两院出现不同结果,由众参两院议员组成的两院协议会进行协商。如两院协议会协商仍不能取得一致意见,则将众议院的选举结果作为国会的表决结果。

  岸田文雄新内阁班底有何特点? 

  岸田文雄新内阁成员中有13人都是初次入阁,那么新内阁有什么特点?针对眼下日本国内的政治经济形势,走马上任的新首相岸田文雄执政后又面临哪些难题?戳视频了解↓↓↓

  13名内阁大臣是初次入阁 日媒:超半数内阁成员是新人 十分少见

  除了首相之外的20名内阁大臣中有13名是初次入阁。超过半数的内阁成员是新人,这在日本组阁历史中非常罕见。像《每日新闻》标题就是:岸田内阁欢迎13名新成员,评论也大多认为岸田有意体现刷新人事安排的色彩。

  其实他在当选自民党总裁之后就说,在人事任用上计划启用一些青壮年。这次内阁当中最年轻的是46岁的小林鹰之担任新设立的经济安保大臣。     

  新政府面临的首要挑战仍是新冠疫情

  新的岸田文雄政权首先面临的挑战还是疫情,虽然目前日本的疫情从人数上看比最严重的时期有明显的好转,但是专家也在提醒要警惕第六波疫情。另外就是要尽快恢复因为疫情受到严重影响的日本经济。目前我们能看到的岸田文雄的政策也基本是围绕这两点展开。

  岸田文雄表示要将工作重心放在疫情及经济

  岸田文雄在当选自民党总裁后表示,将把工作重心优先放在疫情和经济方面,继续尽全力应对疫情,另外他计划在年末之前制定一个高达数十万亿日元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还提出希望构建“新型资本主义”的口号,具体来说就是通过实现发展和分配的良性循环,使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日本各方面。但是,要分配经济改革“蛋糕”的前提是恢复日本经济增长。 

  岸田的另一个挑战恐怕来自于民意基础。媒体有评论说,岸田文雄赢得了日本议员们的支持,如何更多地获得民众的支持和关注,可能是岸田的一个功课。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