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神州共欢歌 奋进新时代(祖国颂·同唱一首歌)
2021-10-05 10:55:22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史赫奕

  在上海市普陀区环球港南广场,一场民谣红歌会拉开帷幕。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学生社团“心声民谣社”用一首《我爱你中国》表达爱国情怀,引来观众阵阵掌声。“演唱时,我心潮澎湃,很是激动。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华东师范大学大三学生胡雨雯说,“我们对爱国歌曲进行了再创作,希望更多人能喜欢。”

  国庆假期,各地群众通过快闪、录制视频、文艺演出等方式,抒发深沉的爱国情怀,放声歌唱伟大祖国。

  “村村寨寨哎,打起鼓,敲起锣,阿佤唱新歌……”10月4日上午10时,在云南省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中心,一群身着民族服饰的年轻人挥舞着手中的国旗,进行了一场舞蹈快闪。国庆假期,昆明市区各个文化馆都开展了一系列文艺活动,用精彩节目庆祝国庆。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伴随着熟悉的旋律,重庆市两江新区礼嘉中学的学生放声高歌,在网络上引起众多网友关注、点赞。参加合唱的学生邓小宇说:“每次听到或者唱起这首歌,内心的自豪感就会油然而生。”

  “贵客来到花才开耶,桂花好比苗家的心哎,贵人就是解放军嘞……”一首《桂花开放幸福来》婉转动听。10月3日,在贵州省台江县老屯乡长滩景区,贵州省歌舞剧院的演员们给游客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和父老乡亲们一起唱红色歌曲,共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歌手李静婷说。

  除了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各地还创新形式开展各种线上活动。假期里,哈尔滨大剧院举行“云上嘉年华”活动,在公众号上进行为期7天的线上展播,通过线上献唱爱国歌曲庆祝国庆。

  这两天,由广东省惠州市第八中学合唱团和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中学合唱团特别录制的迎国庆唱红歌视频,刷爆微信朋友圈。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推进背景下三地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的一个缩影。孩子们以真挚的情感连心共唱,表达新时代青少年的爱国之情。

  在这普天同庆的日子里,还有一种歌声,催人奋进。在各地重点工程建设一线,建设者们尽情挥洒汗水,唱响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共同谱写让国家更加繁荣富强的新乐章。

  10月4日,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图书馆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赤色金属屋面样板段施工。中建二局安装公司副中心图书馆项目总工程师马红略介绍,整个金属屋面工程将于2021年12月底完成,“保质保量交工是我们的承诺,也是为国家发展尽心尽力。”

  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首批安置房即将交付,一批重点项目正处于施工关键节点。机器轰鸣,人声鼎沸,放眼望去一派繁忙景象,侧耳倾听皆是劳动欢歌。中建八局雄安新区某办公室工作人员王婕妤,虽然到工地不久,但已经喜欢上了这里的施工声,“这是雄安新区建设快马加鞭的乐章,听着心里就踏实。”

  早上7时多,在工区开完早例会,中铁十二局川藏铁路项目部负责康定2号隧道1号横洞施工任务的常务副经理原旭峰走进正在施工的隧道内,掌子面上50多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作业。“虽然是节假日,施工也要照常推进。”原旭峰介绍,“目前1号横洞已经掘进了1450米,预计12月中旬能完成目标任务。”

  10月3日晚,中老昆(明)万(象)铁路景寨隧道施工现场灯火通明。经过4小时紧张作业,当晚10时,景寨隧道最后一块整体道床板浇筑完成,这标志着昆万铁路全线无砟轨道板施工完成。现场负责指挥作业的项目部副经理吕红军说,“虽然国庆假期不能休息,但我们将劳动化作祝福的歌,愿国家越来越强大!”

  “河北区,抛物报警演示开始。”“收到!”话音刚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监控指挥中心内警报声响起,监控屏幕上立即弹出隔离围网附近有物体抛出的异常画面。“我们正在做抛物报警演练,确保节后顺利验收。”大兴机场综合保税区信息化平台工程师樊友成说。

  10月3日上午,中建二局湖南常德柳叶湖国际会议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为了确保工程进度,400多名建设者在岗位上一丝不苟地忙碌着,用汗水和奉献庆祝国庆。据了解,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常德市新地标。

  位于广西桂平市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右岸项目施工现场,两台桥机主梁的吊装工作有序进行。“我们期待早日实现建设目标,用严格的质量把控,把建设国家之歌唱好唱响亮。”负责机电技术的中水八局大藤峡工程右岸项目部机电副经理康伟方说。

  (本报记者巨云鹏、叶传增、崔佳、常碧罗、陈隽逸、方圆、李刚、贺勇、张志锋、王明峰、沈靖然、马晨、王云娜、庞革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