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让“古老的中国蓝”再添新彩
2021-10-08 09:51: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隋艳霞):李二娜花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才完成这套蜡染双人床单和被套的订单。这是邻村村民给即将出嫁的女儿准备的,蓝底白花的布单上描绘着苗家人崇拜的太阳、飞鸟、鲜花,以及被认为是生殖和美的化身的蝴蝶。

  在苗家人看来,这样一套传统蜡染床上用品是必不可少的嫁妆之一。但现在,能做这种床品的人不多了。这也正是身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蜡染技艺省级传承人的李二娜焦虑的问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41_1_9500041_1_1_b1148643-d34b-4084-b016-99a002de08f4

  李二娜在检视刚刚完成的蜡染被面

  蜡染是一种以蜡为防染材料的传统手工印染技艺。在布上用蜡刀蘸熔蜡绘制花色,然后用蓝靛浸染,再去蜡,布面就呈现出蓝底白花或白底蓝花的多种图案。同时,在浸染中,作为防染剂的蜡自然龟裂,使布面呈现特殊的“冰纹”,更加具有独特魅力。

  苗族蜡染被称为“古老的中国蓝”,其历史悠久,早在秦汉时代,苗族的先民就已经掌握了蜡染技术。黔南地区有很多以苗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区,在深处大山、长期与外界隔绝的艰苦坏境中,这里的居民逐渐形成了自给自足的生活方式,古老的蜡染技艺因此得以保留下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41_1_9500041_1_1_d53e995c-a8cd-4088-bcc5-78408db11ed8

  精美的苗族蜡染作品

  按苗族习俗,女性自幼便学习这一技艺,她们自己栽靛植棉、纺纱织布、画蜡挑秀、浸染剪裁,代代传承。李二娜就是从小跟着母亲学习蜡染技艺的,虽然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但她极具天赋,蜡绘时不用打样,只凭构思就可以直接在布上绘画,所绘花鸟虫鱼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41_1_9500041_1_1_28ab628e-37a0-4ed6-8e07-1d6677a3a0f2

  李二娜直接在布料上蜡绘出各种图案

  随着越来越多的苗家人走出大山、逐渐接受现代生活方式,很多人已经不再满足传统的生活,也没有耐心坐下来用几天甚至几个月的时间慢慢描画一块桌布、一张床单。相比颜色和样式都较为单一的传统服装,年轻人更愿意到网上选购色彩丰富、款式新颖的服饰和家居用品,小小的蜡刀一度面临着无人接手的困境。在李二娜所在的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县都江镇盖赖村,能从蜡绘开始独立完成蜡染制作的人就已经屈指可数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41_1_9500041_1_1_05b7bfc4-02b4-4d7a-a89c-12b9d0d555cf

  采用蜡染工艺制作的苗族妇女传统服装

  为了让苗族蜡染这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传承,近些年来,各级政府加大了对蜡染工艺的宣传保护和传承力度,身为苗族蜡染技艺传承人的李二娜也更加忙碌起来。在村党支部的引导下,她成立了蜡染工作室,主动教村里的妇女和女孩子们学习蜡染技艺。李二娜还为那些没有绘画技能的妇女用铅笔在布上描画小样,然后再让她们描上蜂蜡、染色,减轻她们制作蜡染的难度。通过这种方式,李二娜与当地的留守妇女一起创作了许多蜡染服装及工艺品,带领着乡亲们一同创业增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41_1_9500041_1_1_63608bb3-416a-4550-8d30-b96173a803ef

  李二娜手把手地教村民蜡画技艺

  同时,李二娜还积极走入校园,向孩子们介绍苗族蜡染,教学生们从零开始制作蜡染作品,让民族文化深入年轻人心中。如今,她的学生已有数千人,许多人通过蜡染改善了生活。

  去年,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的单元故事《天上掉下个UFO》在盖赖村取景。在电影拍摄期间中,演员黄渤看到了李二娜的作品非常喜爱,还通过快手帮助她推销。当时的播放量800多万,仅仅一个星期后,李二娜家所有的产品,包括枕头、帽子、服饰都销售一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41_1_9500041_1_1_9390b5db-ecf8-4e66-830e-5e03596b558d 

  黄渤签名的蜡画

  有了明星帮忙推销,李二娜们的蜡染作品销路越来越广。她们在积极传承民族传统文化、民间技艺的同时,还用手中的蜡刀画出一条脱贫致富路,让蜡染这一“古老的中国蓝”再添新彩。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