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遭全球痛批近一月,“人权卫士”该改改顽疾了!
2021-10-11 18:34: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日前落下帷幕。在近一个月会期内,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人权劣迹以及人权政策虚伪性遭到多国痛批。会议闭幕当天通过中国提交的“殖民主义遗留问题对享有人权的负面影响”决议,表明国际社会彻底看清西方“假人权、真霸权”“假民主、真干涉”的虚伪本质,令其打着人权幌子抹黑他国、干涉他国内政的图谋完全落空。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本该是各方就人权问题展开建设性对话与合作的平台,但是一些西方国家却企图将它变成政治对抗的舞台,就涉疆、涉港等问题对中国进行攻击抹黑。但谎言终究是谎言,公道自在人心。本届会议上,近百个国家通过共同发言、单独发言、联合致函等方式表达对中国立场的支持,强调新疆、香港、西藏完全是中国内部事务,任何国家不得干涉。这些正义的声音,表达了国际社会反对西方国家拿人权问题大做文章的鲜明态度。

  这首先是基于对事实的尊重。就在近日,中国实施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6—2020年)》评估情况公布——168项目标和任务全部完成,其中很多指标和任务提前或超额完成。这见证了中国人权保障的丰硕成果。

  再以新疆为例,由于中国政府在新疆采取的反恐举措成效显著,当地民众过上了安全安心的日子,各项权利依法得到充分保障。在本届会议期间举行的主题边会上,英国著名国际政治学者马丁内斯和巴基斯坦华人华侨青年联合会代表玛丽亚表示,他们近年到访新疆时,根本没有看到任何“文化灭绝”“宗教压迫”的现象。所谓新疆人权问题是美国一手炮制的,目的就是要遏制中国崛起。显然,国际社会不会被少数国家的陈词滥调所蒙蔽,对是非曲直自有判断。

  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中国立场,也是缘于对一些西方国家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的极度反感,以及对他们自身人权劣迹的强烈不满。历史上,美西方一些国家在奴隶贸易、殖民主义、侵略扩张、种族灭绝等方面欠下累累“人权债”。如今许多国家仍存在漠视生命权和健康权、奉行“疫苗民族主义”、系统性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大规模侵犯难民移民和土著人权利、将人权问题政治化等劣行。

  在本届会议期间,中国联合观点相近国家就美西方国家人权问题做共同发言,揭露了他们在人权问题上的斑斑劣迹,展现出在促进全球人权治理方面的责任担当。中方提交的“殖民主义遗留问题对享有人权的负面影响”决议更是获得各方支持。菲律宾代表指出,菲曾遭到西班牙和美国的殖民统治,深知根除殖民主义遗留问题对促进和保护人权的重要性;决议的通过将为受殖民压迫的人民提供一个讨论殖民主义遗留问题的平台,具有重要意义。

  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国走出的一条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不仅充分保障了本国人民的人权,也推动了全球人权事业发展。中方在本届会议期间的表现,即是为促进全球人权治理作出的最新贡献。西方“人权卫士”还是清理清理自家欠下的“人权债”,那些对别国人权状况指手画脚、颐指气使的顽疾该改一改了!(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