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进出口规模逐季抬升!中国外贸总体向好趋势不变
2021-10-13 17:49: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殷亮

  中国海关总署1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28.3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2.7%。其中,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22.7%和22.6%。分季度看,中国进出口规模逐季抬升,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这充分表明,中国外贸韧性较足,总体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中国前三季度外贸表现亮眼,究其原因首先在于“底子”不错——中国国内经济的持续复苏为外贸持续增长打牢了基础。外界看到,今年前8个月中国主要国民经济指标均保持增长。国内生产和消费需求稳健有力支撑了外贸增长。而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给国际市场带来更多正面预期和长期信心,有利于进出口贸易的稳定复苏。

  同时,有效的政策工具必不可少。今年以来,中国政府推出一系列稳外贸政策,包括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等。目前,相关政策的红利正在逐步释放。

  比如,随着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措施实施,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20.1%,市场采购出口增长37.7%。此外,自贸试验区等高水平开放平台的作用也在持续增强。前三季度,中国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额增长26.3%,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额增长27.6%,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的增幅则高达120.8%。可见,中国采取的有力有效的政策提振了企业信心,也为外贸长期发展注入了更多活力。

  此外,外部环境的改善也给中国外贸带来了利好。近期,全球经济和贸易有所回暖,外部需求逐步回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为5.9%,世界贸易组织预测今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增长10.8%。在此背景下,前三季度,中国对美国、欧盟、非洲出口增速均超过20%,对拉丁美洲出口增速超过了40%。

  作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中国外贸的稳健复苏对稳定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年以来,中国外贸表现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处于领先,国际市场份额也有所提升。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国际市场份额分别约为13.2%、14.5%、12%,同比分别提升0.8、0.9和0.8个百分点。

  更高的比重不仅意味着全球市场对“中国制造”的需求和依赖在上升,同时也意味着更加开放的中国市场持续迸发强大的需求潜力,与全球企业共享发展红利。前三季度,中国的进口规模创下历史同期新高,增幅达到22.6%,足以说明中国强大的国内市场为创造全球总需求所作出的贡献。

  总体看,中国前三季度外贸表现可圈可点。但同时也要看到,由于当前全球疫情起伏不定、世界经济艰难复苏,中国外贸发展依然面临较多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中国海关总署预计,考虑到2020年外贸高基数的影响,今年四季度进出口增速可能有所回落,但仍然有望实现全年较快增长。可以预见,由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外贸量稳质升的发展态势有较好支撑,有条件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中国也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源源不断的力量。(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