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外交部:美英澳为了地缘政治目的践踏地区国家权益
2021-10-15 17:10: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蔡靖骉)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5日表示,美英澳核潜艇合作不得人心,已经引起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警惕和抵制。三国所作所为再次证明,它们为了达到地缘政治和军事对抗目的,可以随意违背地区国家意志,践踏地区国家权益。

  据报道,萨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表示,美国是五核国中唯一拒绝批准《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议定书的国家。此前,基里巴斯总统也表示,作为美英核试验的受害者和太平洋岛国成员,对澳发展核潜艇表示关切,认为澳开展任何核领域合作都应先与邻国商议。

  在应询回应两国表态时,赵立坚表示,萨摩亚和基里巴斯的关切正当合理。“美英澳三国此举不仅公然在地区挑动对抗与分裂,加剧军备竞赛,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也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精神,损害《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三国所作所为再次证明,它们为了达到地缘政治和军事对抗目的,可以无视无论国家大小一律平等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随意违背地区国家意志,践踏地区国家权益。”

  赵立坚指出,美国1996年就签署了《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的第一、第二、第三号附加议定书,但至今仍拒绝批准,是五核国中唯一没有批准相关议定书的国家。美方应倾听地区国家呼声,尽快批准《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议定书,切实履行议定书规定的义务,美方不得在该地区部署核武器,也不得向地区国家扩散核武器。

  赵立坚表示,太平洋岛国对核问题高度敏感,很大程度上源于美、英在地区大搞核试验的惨痛记忆。这些核试验和核废料严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损害当地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给地区国家和人民带来深重灾难。

  赵立坚说:“多年来,美英澳自称为国际核不扩散努力的领导者,事实证明三国才是真正的扩散者。三国应倾听国际社会呼声,摒弃陈旧的冷战零和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念,撤销有关错误决定,忠实履行国际核不扩散义务,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事。”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