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脱贫攻坚精神: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动力
2021-10-15 21:01: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位树理

  央视网消息: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在中国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没有枪林弹雨,却依然需要冲锋陷阵、勇往直前。在这期间,数百万名第一书记、扶贫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他们苦干实干、倾力奉献,用忠诚与担当生动践行着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

  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心骨”,是带领群众攻坚克难、战胜贫困顽疾的坚强战斗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打这样的仗,就要派最能打的人。各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尽锐出战。一批又一批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精兵强将不断奔赴脱贫攻坚最前线,全面覆盖了全国12.8万个贫困村。

  2016年2月,国家审计署干部姜海泉从北京只身来到位于贵州黔东南的甲石村担任第一书记。来到村里时,眼前的一切让这个从小在城里长大的北方汉子一筹莫展。

  修学校、种香菇、种火龙果,姜海泉这个审计干部,愣是学成了一个农业土专家。第一书记的任期是两年,当任期届满时,姜海泉舍不下村里还不牢靠的产业,村民也不舍得他们的姜书记。村民连续两年发出联名信,一个个饱含信任的红手印让姜海泉在甲石村又坚守了两年。1000多个日夜,甲石村变了,产业发展起来了,而姜海泉远在北京的女儿也已经上小学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累计有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背起行囊、抛家舍业,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每天面对的是老百姓生活中细碎繁琐的大事小情,连通的却是脱贫攻坚伟业的“最后一公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扎根脱贫一线、鞠躬尽瘁的黄诗燕……他们用热血和忠诚兑现了自己的誓言,也用脱贫实绩回报着贫困乡亲们的期盼。  

  “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尽管2019年马山县就已脱贫摘帽,但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扶贫干部们仍然会定期入户调查,及时发现返贫致贫风险,并及时开展帮扶。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如今,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回到乡村,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间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他们将脱贫攻坚精神继续发扬光大,也运用互联网思维将脱贫后的乡村带向更广阔的天地。

  在四川,青川姑娘赵海伶大学一毕业就钻进家乡的山沟沟,她建立品牌,把白花蜜和黑木耳卖向全国,不仅打开了家乡特产的销路,也将商品理念和市场意识带给村民。

  在甘肃,一直外出打工的尚育康回乡养起了贵妃鸡,他让“小鸡比心”,来一波“土味告白”的广告爆红网络。在当地政府帮助下,他又办起了养殖合作社,带领乡亲们加快致富的脚步。

  在西藏冈仁波齐山脚下,久美多吉带领返乡村民办起了牦牛运输服务中心,让岗莎村的旅游事业风生水起。

  征途漫漫,精神永恒。“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赓续传承了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正激励着中华儿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继续奋进、砥砺前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