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全过程人民民主”真正让中国人民当家作主
2021-10-15 08:14: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在近日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时作出这一论断。习主席深入阐释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就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解决人民实际需求的民主制度,体现了中国式民主的鲜明特色。

  作为世界最大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作为重要使命。新中国成立后,通过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等一系列重要政治安排,保证了“国家一切权力在民”。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执政党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正如习近平所阐释,“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外界看到,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中国所有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这确保了每一项法律制度都充分吸收社会各界意见,从而更好地维护最广大人民利益。

  从参与实践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确保了中国执政党和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过去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中国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

  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成功,让世界认识到,“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 “国际社会哪个国家是不是民主的,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来评判”。埃及著名法学家舒基·赛义德指出,中国所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已经证明,中国的全过程民主合理有效,推动了国家的发展进步,激发了人民的创造活力。

  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成功,也让世界看清,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本身就是不民主的。多年来,西方国家凭借话语权优势企图垄断对民主政治的定义权,动辄给他国贴上“不民主”“专制”的标签。但随着西方社会治理的乱象层出不穷,西式“民主神话”已经破灭。各国都有权结合国情选择适合自己的民主发展道路。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实践证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行得通、很管用。未来,中国将继续沿着这条路坚定地走下去,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并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