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航天员再次出征太空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2021-10-16 06:16: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今天(16日)凌晨0点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按照预定时间精准点火发射,约582秒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 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 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当天凌晨,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托举着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直入苍穹,在夜空中分外耀眼夺目。神舟飞船总体副主任设计师高旭对此评价称,“这次飞行我觉得可以用完美来形容。无论是飞船的表现,还有入轨的精度。这次我们是从阴影区发射,我们这个(飞船)上去之后还是用电池来给船供电,直到飞船飞到阳照区,我们充电电流正常了,再确认咱们这次飞行是圆满成功的。

  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系统 总体主管设计师秦瞳介绍,长二F火箭 采取的发射1发、备份1发,也就是“滚动备份”的发射模式,分为“应急救援封存”和“应急转正常”两个部分,进入值班状态的火箭如果接到应急救援命令,最快10天内就能实施应急救援发射。他说,“本次任务是长征2F火箭首次执行应急转正常发射,遥十三火箭的基础级已经在发射场竖立停放了6个月。相对于遥 12火箭,遥13火箭有6项技术状态变化,全部有利于提高火箭的可靠性。同时,本次发射也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一个收官之战。在本次任务发射之后,遥14火箭将进入应急救援值班状态,直至神舟13号乘组从空间站返回,后续长2-F火箭还将执行空间站建造阶段的载人发射。”

  此次飞行任务中,中国女航天员将首次进驻中国空间站。同时,航天员乘组将在太空“出差”6个月,“刷新”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纪录。这也是空间站运营期间航天员乘组常态化驻留周期。

  对于此次航天员的“超长待机”,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 黄伟芬 坦言,这对航天员的身心素质、知识技能、应急决策与处置能力、心理调适能力都提出了极高要求。为此,航天员系统在选拔训练、健康、工作、生活等驻留保障技术方面进行了充分地研究和准备,策划设计并实施了200多项训练,包括体质训练、心理训练、航天环境适应性训练、救生与生存训练等。“我们既要应对6个月失重等环境因素的影响,更要适用于不同性别、不用年龄的航天员个体,因此保障方案既有刚性约束,也有弹性范围。针对不同时期、不同个体的身心特点,神舟十三号任务中着力强化了每月对航天员健康状态的定期全面评估,根据综合评估结果,对标方案预案,及时调整航天员失重防护锻炼的类型、项目、强度和时间,适当调整航天员营养配餐方案及功能食品类型,适时调整航天员心理支持内容、模式和时机,加大支持力度,确保航天员以饱满、良好的身心状态执行长期飞行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执行飞行任务的3名航天员中,王亚平、叶光富两人都为“80后”。对于航天员梯队的构成,黄伟芬也透露,将会向年轻化趋势方向发展。“后续的空间站任务乘组还是从我们的第2批、第3批以及第4批、第5批的航天员中选出。所以未来我们的乘组会越来越年轻。现在我们首批的航天员50多岁了,如果他们的状态好,我想他们一样会再次出征太空的。”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第六次飞行任务,也是这一阶段最后一次飞行任务。按计划,神舟十三号飞船入轨后,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与天和核心舱及天舟二号、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形成组合体。飞船副总设计师|郑伟|进一步介绍:“在对接完成之后,确认密封状态正常,空间站的第二批航天员将进入核心舱,开启他们在核心舱、前后两艘货运飞船、神舟十三号,共计4个飞行器组成了1个T字形组合体里面的太空工作和生活的一个历程。预计明年的4月份飞船和组合体分离,待本次任务的三名航天员返回地面。”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