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开幕
2021-10-17 14:26: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10月16日,第六届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暨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在深圳开幕。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

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开幕_fororder_1

第六届深圳科影周暨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开幕

  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由专业论坛、评优晚会、公益展映和科普讲座、"青锋少年"杯环保摄影作品大赛以及绿色低碳生活展览构成。其中,主论坛主题为《“脱碳”变革开启绿色未来》,邀请到来自各级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高校、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新闻媒体的各界人士共同展开“双碳”背景下各领域的行业交流。

  主论坛环节在短片《分享气候影视大会》中拉开帷幕。深圳市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深圳市人大副主任、市科协主席蒋宇扬分别致欢迎辞。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强宣布大会正式开幕。

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开幕_fororder_2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视频致辞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特发来视频表达了对本次大会的祝贺及期待,他表示,希望大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不断提高科学性和专业性,在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共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领导力的气候变化民间合作交流平台。

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开幕_fororder_3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原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致辞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原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谈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发展阶段的自主选择,需要多重因素的统筹和协调。中国有这个决心和信心,既要不断克服困难和障碍,又要讲好中国故事,加强与各国的交流合作,汇聚起可持续发展的强大活力,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他希望,绿色传播可以成为火种,“燎原”到中国气候行动的各个地方。

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开幕_fororder_4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首席顾问、原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周建致辞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首席顾问、原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周建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影视大会团队用更多的作品唤醒民众,普及知识,使得大家对气候变化可以形成一个客观、科学的共识,并做出相应的评估、判断和应对方案,因为我们所要面临的严峻挑战中,也蕴含着重大机遇。同时,在坚决把握基础原则的情况下,坚持推进绿色低碳,协调均衡可持续发展。

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开幕_fororder_5

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张丕民致辞

  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张丕民在致辞中提到,生态文明的全面宣传和传播教育,少不了反映气候变化领域的影视作品的支持。他希望,影视界能有更多的导演和制作人以及优秀演员关注气候变化问题以及国家“双碳”目标,研究并学习这一议题的内容,通过各类影视作品,去展示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双碳”目标中的巨大变革。也期待主办方多多搭建平台,促进环保题材影片创作的人才的建设和能力培养,助力中国创作出一批有正能量、有高品质、有科学性,有国际视野、更有观赏性的环保主题片。

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开幕_fororder_6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致辞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在致辞中指出,我国现阶段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体现碳排放强度持续降低、能源经济低碳转型加速、全国碳市场建设稳步推进以及各具特色的低碳发展模式初步形成。他希望,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继续利用丰富的传播形式,不断提高国际传播能力,结合实际案例,讲好中国故事,全方位地向世界展现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主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丰硕成果。

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开幕_fororder_7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原外交部西欧司、欧洲司副司长、驻芬兰、菲律宾、捷克大使马克卿致辞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原外交部西欧司、欧洲司副司长、驻芬兰、菲律宾、捷克大使马克卿在致辞中指出,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关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任何一国都无法置身事外,人类受到大自然威力的极大震撼,同时,也深刻地感受到人类与大自然和谐共处之重要。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国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承诺落实在国内发展的进程中,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议程,全面推行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发展。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在全社会宣传和普及绿色低碳环保理念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期待大会有更大的作为。

  联合国副秘书长、原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发来贺信。他指出,联合国作为维护全球安全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致力于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积极推动多边发展合作进程,在气候变化领域,加强与各国对话,落实巴黎协定相关决议。他希望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继续宣传推广气候变化知识,积极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低碳行动,并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开幕_fororder_8

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CIPRA)会长、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吴红波视频致辞

  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CIPRA)会长、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吴红波发来视频致辞,他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永续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需要全人类的共同行动。应对气候变化,走可持续发展的发展道路,是对人类传统的发展理念、生活和生产方式的革命性转变,不仅需要全球各国、各级政府、社会组织共同采取行动,也需要全球媒体行业和影视机构团结合作,发出低碳倡议、传播绿色故事、用精彩的影视作品动员全社会参与关系人类命运的全球行动。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院长、联合国环境署前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黄金标准基金会主席、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组织前执行秘书伊沃·德波尔等嘉宾通过视频表达了对大会开幕的祝贺及他们对以影视等方式传播应对气候变化的肯定。

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开幕_fororder_9

圆桌对话:如何向公众科普传播“双碳”目标

  主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主题为如何向公众科普传播“双碳”目标,由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对外合作交流部主任张志强主持,中国科教影视协会首席专家、原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刘建中,国家气候战略中心首任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气象科普作家、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主持人宋英杰,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孙莉莉分别从影视、书籍等不同形式,从时尚、气象、生物多样性保护等不同纬度,来分享不一样的传播故事。

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开幕_fororder_10

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与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开幕_fororder_11

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与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最后,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分别与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联合中国计算机学会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业委员会等一批机构共同发起《气候影视传播合作伙伴计划倡议》,旨在凝聚各方共识,打造跨界合作平台,吸引多元化传播手段聚焦应对气候变化主题,总结展示应对气候变化前沿和最佳实践,引领新一代气候传播科技研发,促进虚拟现实技术与气候传播融合发展,推动气候传播一体化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发展。(图/气候影视大会)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