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望美英澳忠实履行国际核不扩散义务,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2021-10-18 18:28: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国际在线报道: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近日会见英国驻俄大使时表示,俄方认为美英澳成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无助于促进国际安全和稳定,并将为军控领域工作制造困难。俄方希望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成员国能够严格遵守核不扩散相关承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此表示,中方赞同俄方看法,希望美英澳忠实履行国际核不扩散义务,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18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赵立坚回答有关提问时重申,美英澳三国组建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并开展核潜艇合作,将产生一系列严重消极影响:一是三国以意识形态划线,打造新的军事集团,将加剧地区紧张;二是刺激一些地区国家加紧发展军力,甚至寻求突破核门槛,并将引发军备竞赛,推高军事冲突风险;三是核潜艇合作构成严重核扩散风险,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精神。

  赵立坚强调:“美英澳合作系核武器国家首次向无核武器国家转让核潜艇。这意味着美英向澳扩散90%以上丰度的高浓缩铀,国际原子能机构现行保障监督体系却无法有效核查这些高浓缩铀会不会被转用于核武器。因此,三国此举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宗旨和目标背道而驰,严重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同时,美、英一方面以发展核技术为由制裁、打压一些国家,另一方面自已公然向无核国家转移武器级核材料,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做法,将对地区核热点问题的政治外交解决进程带来深远的负面影响。”

  赵立坚指出,多年来,美英澳自我标榜为国际核不扩散努力的领导者、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维护者,但三国所作所为却证明,它们才是真正的扩散者,是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破坏者。他说:“中方认为,任何地区机制都应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增进地区国家间互信与合作,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我们敦促三国倾听国际社会呼声,摒弃陈旧的冷战零和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念,撤销有关错误决定,忠实履行国际核不扩散义务,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