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典”亮百年|适己而忘人者,人之所弃;克己而立人者,众之所戴
2021-10-21 00:17: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杨玉国

  编者按: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为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伟大历史性贡献。

  回望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经据典、援古证今,赋予典故鲜活的时代价值,深刻阐释百年大党初心如磐、历久弥坚的精神密码。央视网《天天学习》特别策划“典”亮百年系列,与您一起深刻领会。

  【释义】

  《逊志斋集》是明代大臣方孝孺的诗文集,共二十四卷。其中,卷一中的《杂铭》共45篇。这些铭文托物言志,通过劝诫性语言砥砺自己的德行修养,体现出鲜明的儒家学养特质。

  “适己而忘人者,人之所弃;克己而利人者,众之所戴”,出自《杂铭·食器》。适己:任情并满足自己。克己:克制并约束自己。这句话的意思是,只为自己着想而不顾及他人的人,人们会离他而去;克制自己的私欲以利他人的人,人们会拥戴他。习近平总书记将“利人”化用为“立人”,意为扶持、成就他人。

  【解读】

  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2021年7月6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题为《加强政党合作 共谋人民幸福》的主旨讲话,同来自160多个国家的5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等领导人、逾万名政党和各界代表,探讨“为人民谋幸福与政党的责任”这个重大命题,彰显了一个百年大党“为世界谋大同”的责任与担当。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影响更加密切。今天,人类社会再次面临何去何从的历史当口,是敌视对立还是相互尊重?是封闭脱钩还是开放合作?是零和博弈还是互利共赢?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地回答:“面对共同挑战,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人类只有和衷共济、和合共生这一条出路。政党作为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要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担负起促进发展的责任,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国人民。在人类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我们要直面贫富差距、发展鸿沟等重大现实问题,关注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关爱贫困民众,让每一片土地都孕育希望。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和使命担当。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人民谋幸福,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坚持为民族谋复兴,通过不懈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坚持为世界谋大同,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如今,中国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不仅是中国的伟大成就,也是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更是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巨大贡献。正因如此,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170多个国家的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等发来1500多封贺电贺信,声声祝福,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友好情谊和美好祝愿。

  沧桑百年,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进步事业的不懈奋斗。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不断前进!

  (作者 杨立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