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炫耀武力的美国令世界焦虑不安
2021-10-21 19:46: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美国一些高官近日再次鼓吹所谓的“中国威胁”,如美国防部长奥斯汀攻击中国开发先进军事能力和武器系统“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美裁军大使诬称中俄“加剧军备竞赛”等。一个迷信武力、到处“秀肌肉”的超级大国,居然将自身罪名扣到别国头上,可谓倒打一耙、贼喊捉贼,其目的不过是为扩充军力寻找借口、继续支撑美式霸权横行世界罢了。

  外界注意到,就在一个月前,美国会众议院通过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将在新财年为五角大楼提供约7700亿美元的预算,比白宫提出的预算增加250亿美元。预算当中有280亿美元用于能源部下属的核武器计划。众所周知,美国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庞大、最先进的核武库,现在还要投入巨额美元升级“三位一体”核力量,这无疑令世界更加感到疑虑。

  与之相配合,美方采取了各种新的军事手段。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数美英澳宣布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并签署核潜艇技术分享和制造协议。这一协议如果强行推进,犹如打开潘多拉魔盒,将打破亚太地区战略平衡,令本地区面临冷战回潮、军备竞赛、核扩散等多重危险。从东北亚到东南亚,几乎所有国家都被AUKUS卷入安全焦虑。马来西亚总理伊斯梅尔·萨布里认为,AUKUS可能成为亚太核军备竞赛的催化剂,会激起各国更激进的行动。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19日表示,已经派出一个特别小组,调查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带来的安全和法律影响。

  就在美方在亚太地区搞集团对抗的同时,它还多次派军舰炫耀武力。近日,美国导弹驱逐舰“杜威号”与加拿大护卫舰“温尼伯号”过航台湾海峡。这是美军近年来首次联合他国军舰通过台海,上演了一出勾连挑衅、搅局滋事的闹剧。这一恶劣之举给台海和平稳定带来严重危害。谁在加剧地区紧张局势一目了然。

  前脚,还没从武力入侵阿富汗的恶果中拔出来;后脚,就迫不及待地成立新军事集团、展开新的武力行动——美方所作所为让世界看清:这个国家对武力已经形成迷信一般的追崇。其根本原因在于它从战争中获得难以想象的巨额利益,转而又将金钱用于几乎覆盖全球五大洲的军事行动,以维护美国的霸权体系。 

  相比之下,中国国防和军队的建设发展,完全是出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需要,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鲜明特征。中国的国防开支总体上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准相协调,保持适度稳定增长。不久前,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以实际行动践行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事实面前,谁在煽动冲突对抗、危及和平稳定,谁在推动区域融合、促进和平发展,世界看得一清二楚。在全球面临多重挑战与危机的当下,美方应当以负责任态度发挥大国作用,维护国际战略平衡与稳定,平息各方焦虑,实现共同安全,而不是火上浇油、反其道行之。(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