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开幕倒计时一百天筹备进入冲刺跑 北京冬奥会携手全世界“一起向未来”
2021-10-26 18:32: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彭延媛):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百天到来之际,冬奥火种已经抵达北京,分布在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的冬奥场馆正在进行一系列“相约北京”国际测试赛和测试活动,第一版《防疫手册》也于近日发布。各项筹备工作进入了最后冲刺的阶段。

  在奥林匹克发祥地——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采集的北京冬奥会火种20日抵达北京,开始在奥林匹克塔进行展示。这预示着:冬奥筹备进入了冲刺跑!

  根据计划,火种展示行程将容纳全国其他冰雪资源比较丰富、冰雪运动基础较好的地区。除了多种形式的网络展示和互动参与,明年2月2日到4日,传统的传递活动也要在北京、张家口和延庆举办。届时,约有1200名火炬手通过心手相连的传递,展示3个赛区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和城市风貌。

  这是一次具有北京冬奥会特色的火炬传递。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说,在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他们在传递活动的策划里是坚持把公众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的:“我们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坚持把公众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统筹考虑火炬接力和疫情防控要求,与国际奥委会共同协商,适当缩减传递路线时间及人员数量,制定了火炬接力的计划。”

  防疫一直都是冬奥筹备工作的重点。25日,第一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由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共同发布。这是各个利益相关方来华参赛共同遵循的防疫准则,主要内容是:简化办赛,坚持接种疫苗、闭环管理、有效处置、防控一体化以及统筹兼顾,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同时,以运动员为中心,兼顾各方需求,提升参赛体验。

  今年10月初启动的“相约北京”系列冬奥测试赛,就遵循着严格的防疫政策。和上半年测试活动不同,这次举办的10项国际比赛和2个国际训练周有大概2000名入境人员,包括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随队官员、国际体育组织官员和其他技术支持人员。入境前,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积极倡导来华人员要接种疫苗;入境后,对他们实施全流程、点对点、全封闭的闭环管理。对此,运动员和国际组织官员都表达了高度认可。大家都明白,这是为了保障所有人的安全以及测试赛乃至冬奥会的顺利进行。

  国际滑联副主席、俄罗斯人雷克宁说:“中国在防疫方面非常有经验,相关措施是严格的,更是必需的。我们充分理解这一切,这就是我们眼下必须面对的现实。”

  意大利名将丰塔纳在冬奥场馆首都体育馆举办的短道速滑世界杯上获得女子1000米第4名。谈到防疫,这位平昌冬奥会冠军也说:“这一次的防疫措施非常严格。我们的生活就是酒店到赛场、赛场到酒店。不过,我还是很想来参加这次比赛——这可是在冬奥场馆!能够提前体验冬奥赛道和场馆条件,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

  这次的系列国际测试赛,目标是在应测尽测、能测尽测的基础上开展全要素测试,完全按照冬奥会、冬残奥会赛时的运行标准。目前,速度滑冰、花样滑冰、短道速滑以及雪车和钢架雪车的测试赛已经完成,轮椅冰壶正在进行中。从软件到硬件,参赛人员对测试赛各方面运行的表现都打出了高分。

  国际滑联赛事经理、来自意大利的赫诺夫说:“赛事的组织工作非常出色,所有参与者都倾尽全力。这次高水平的短道速滑世界杯既是冬奥资格赛,也是冬奥测试赛,举办得很成功!这也为几个月之后北京冬奥会的举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随着雪季的到来,张家口赛区还将举办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跳台滑雪、北欧两项以及冬季两项的测试赛和国际训练周。

  在“冲刺跑”的过程中,无论对防疫工作、组织筹备还是对运动员备战来说,持续到今年年底的这轮测试赛都是非常宝贵的“模拟考”机会。在东道主的冬奥运动员看来更是如此!此前结束的测试赛里,花样滑冰名将如世界冠军隋文静/韩聪等人的冬奥赛季新节目相继上演首秀,短道速滑选手们也在世界杯上夺取了混合接力和女子3000米接力两枚金牌。受到疫情影响,他们中的很多人一、两年都没法正常参加国际比赛。而通过这次测试赛,大家积累了经验和信心,也及时发现了问题。

  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冠军武大靖,这次世界杯一方面和队友联手夺取混合接力冠军,另一方面却在500米决赛抢跑被罚下。赛后,他总结了经验——冬奥冲刺阶段的备战有了明确的方向:“一般情况下,第二枪起跑只会罚下一个(抢跑的人),没想到这次两人都罚下了。我也没太看懂,下一步继续努力吧!多了解了解、多学习学习规则。”

  北京冬奥会就要开幕了!今年9月,冬奥组委也正式发布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在疫情蔓延的大背景下,这5个字完美体现了中国人通过奥林匹克运动呼吁全球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强姿态。

  第11届中国残疾人运动会单板滑雪障碍追逐冠军刘正慧说:“一起向未来体现了体育运动团结全人类,共创和平进步美好世界的强大力量。借助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世界各国的残疾人和健全人会进一步相知相融,彼此理解,彼此尊重,一起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而努力。”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