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中国致力于共同发展欢迎世界各国搭乘“快车”——“大国担当”系列之二
2021-10-26 18:15: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中国人民致力于推动共同发展,从‘坦赞铁路’到‘一带一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断以中国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中国将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并提出世界应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好造福人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天表示,中国发展给世界带来机遇。

  回顾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50年,就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一方面,中国经济多年保持快速稳定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15年居全球第一,不断为各国提供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资流入国、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这些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助力世界经济发展的努力。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曾感叹,全球增长靠“中国制造”。

  更令世界惊叹的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对世界减贫贡献超过70%,为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同时,中国加快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去年9月,中国承诺力争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今年,中国同联合国成功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和第二届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凝聚了新共识。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发展打开广阔空间,有效促进有关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不久前,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则为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注入了新动力。

  在此次会议上,习近平再次强调了全球发展倡议,呼吁“世界各国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指出“为了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意义;依靠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动力”,并强调“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不竭源头”……这些重要论断深刻阐释了发展“为了谁”“依靠谁”等重大命题,为如何实现全球共同发展指明了方向,展现出一位大国领导人深厚的民生情怀与责任担当。

  “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中国这一承诺的最大底气来自于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使得自身不断发展壮大,有能力让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同时,中国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始终遵守《联合国宪章》,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推进南南合作,不断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正如阿尔及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米穆尼所说,中国在联合国平台积极促进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是非洲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可靠的伙伴。

  发展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也是破解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当前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诸多挑战。步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正不断扩大改革开放,努力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的发展始终是世界的机遇。(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