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中国坚定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大国担当”系列之三
2021-10-27 10:12: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任丽君

  “我们应该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发表讲话,再次阐述了中方对“世界需要怎样的国际秩序”这一关键问题的原则立场,强调中国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当前时代背景下,习主席上述论断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受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的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一些西方大国打着所谓“规则”和“多边主义”旗号,肆意破坏国际秩序,挑动对抗和分裂,对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试图将其意志和标准强加于人,对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造成严重冲击。

  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中国同联合国合作50年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始终坚守联合国理想,坚定不移走多边主义道路。近年来,围绕世界为什么需要多边主义、需要怎样的多边主义等问题,习近平主席多次发表真知灼见,明确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一个秩序、一套规则,强调“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这些来自中国的清晰答案,给正在经历深刻变革调整的国际关系体系注入了稳定性力量。

  在此次讲话中,习主席再次强调世界各国都应该秉持尊重的态度,爱护好、守护好联合国这个大家庭,决不能合则利用、不合则弃之,指出“国际规则只能由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共同制定,不能由个别国家和国家集团来决定。国际规则应该由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共同遵守,没有也不应该有例外。”这些鲜明的论断,进一步丰富了“真正的多边主义”内涵,为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注入了中国力量。巴西瓦加斯基金会法学教授埃万德罗·卡瓦略评价说,中国一直是以多边主义和国际法为基础、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的倡导者和推动者。

  当下,无论是抗击疫情、应对气候变化,还是提振世界经济、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问题,中国始终致力于通过联合国主导的多边框架发挥作用。以应对气变为例,中国郑重承诺“碳达峰”和“碳中和”时间表,为国际社会做出表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中国是联合国的可靠伙伴和国际合作的中流砥柱。

  中国在国际舞台日益发挥重要作用,却招致一些西方国家的猜忌。它们出于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攻击中国谋求建立所谓“新规则”和“新体系”。这完全毫无根据。无论是发起“一带一路”倡议、呼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还是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中方目的并不是另立炉灶,而是补充和完善现行多边机制,通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不断提升全球治理效能,推动世界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事实胜于雄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一带一路”倡议获得14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这些恰恰说明,中国方案顺应了时代潮流以及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求和平、谋发展的诉求。正如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主席穆尼尔·阿克拉姆所说,中国所倡导的是真正的多边主义,这是一条对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充满吸引力的道路。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需要改革和建设全球治理体系。”习主席的重要论断,为丰富新形势下多边主义实践指明了方向。作为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中国将继续推动联合国在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方面发挥更积极作用,用“真正的多边主义”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